援青任务虽结束 援青事业仍继续——天津援青医生王崇丹再续援青情

“咦?王大夫,你怎么又回来啦!”这几天,来援青食堂吃饭的天津援青干部人才见到王崇丹都很意外,问好时喜悦中带着疑惑。

原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崇丹今年2月就结束了一年半的援青任务,不过,由于她主持研究的几项科研课题还没有完成,利用假期又赶往青海,到曾援派的黄南州人民医院对接后续工作。“援青任务虽然结束了,但是我的援青事业并没有结束。”王崇丹说,“春节前时间太紧了,很多工作都来不及做,我大年二十九才从青海回津。”

在王崇丹的工作日志中,记者看到,春节前夕,在大部分天津援青干部人才都已返津休假的时候,她依然在忙碌着:

2月10日是大年二十九,王崇丹结束援青任务返回天津;2月9日与青海省红十字医院进行业务交流;2月8日进行妇科专题讲座;2月7日教黄南州人民医院医生做宫纱;2月5日上午在西宁参加“黄南州人才工作调研报告”专家评审会,晚上回黄南主刀一台妇科手术。

青海省黄南州人民医院副院长仁青措表示,在援青期间,王崇丹医生兼顾妇科、产科两个科室,为医护人员带来了先进、全面的技术帮扶和理论指导,为医院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同时她在科研方面能力突出,帮助医院申报的妇科研究项目,实现了省级项目从无到有的突破。“这次回来,也是占用了个人时间,她的专业水平和奉献精神是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专业水平赢口碑

对接4处帮扶点

2019年7月27日,王崇丹接到上级通知:定于7月29日到青海省黄南州开始支援工作。简单收拾之后,王崇丹便来到离天津1900公里的青海省黄南州开始了援青任务。

在黄南州人民医院,王崇丹担任妇科副主任,了解基本情况之后,她根据医务人员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比较薄弱问题,制定了帮扶策略,每日带教查房,边查房边讲解,指导并参与各类手术,规范临床常见疾病诊疗流程及各类检查操作报告单和药物应用,利用业务讲座、病例讨论、病例点评、实操训练、应急演练等培训手段培养建设当地人才队伍,使科室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半年后,我就感受到了科室整体业务知识水平的提升,但是科室的管理工作创新还不尽如人意。每当我发现问题时,就及时与科室主任和护士长沟通,交流工作思路和方法,看到他们逐渐成长,我心里高兴极了。”王崇丹说。

随着工作的深入,医院的产科主任主动找到王崇丹,邀请她给产科医护也进行培训。“虽然我援助的科室是黄南州人民医院妇科,但看到他们热切的眼神,我二话不说,又身兼了产科副主任,就像在妇科一样,认真地谋划工作并付诸行动。”王崇丹表示。

“在我刚刚工作一年多的时候就能遇到王崇丹医生这样的好老师,太幸运了。”黄南州人民医院产科住院医师郝婷表示,“经过与王医生一年多朝夕相处,我之前很多不规范操作都被纠正了,还学习了新的缝合技术。另外,王医生对于工作的敬业精神和对患者的用心态度也深深感染、激励着我。”

2020年9月2日,王崇丹的援派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与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经过充分调研后,双方共同决定,利用王崇丹在黄南州的便利条件,每月对河南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或指导。于是她又承担起了帮扶河南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工作。

2020年12月,河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得知王崇丹在河南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帮扶,便邀请她帮扶一下人民医院的妇科,从此,王崇丹又多了一个帮扶点。

工作之余发挥优长

科研课题造福当地

到目前为止,王崇丹在黄南州3院4处帮扶点累计指导并参与危重症抢救10余例,指导并参与困难复杂手术10余例,参加各类特殊检查及手术操作100余例,诊断特殊病例10余例,诊治门诊患者800余人次,进行专题业务讲座30余次。

2019年,王崇丹主持引进新技术填补青海省黄南州技术空白2项,2020年,她主持引进新技术填补青海省黄南州技术空白4项,参与引进新技术填补青海省技术空白1项。

“这次来青海,主要为我主持的两项研究课题做实验,一个是天津市卫健委的关于黄南地区孕妇碘营养研究,一个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课题,有关黄南孕妇营养膳食研究的。”

据介绍,孕期碘适宜是保证母婴健康的重要前提,王崇丹主持的相关课题将拟通过孕妇膳食碘营养现状调查,明确黄南乃至青海地区人群碘营养状况与需求,并契合当地习俗和特点进行科普教育、膳食指导、营养监测等,提出针对性干预建议。

寒冬深夜接急诊

忍腹痛坚持手术

在援派期间,王崇丹不但与身边的同事建立起亲密关系,还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被深夜的铃声叫起急速奔向医院。

“有一次,正值寒冬深夜,出现高原反应的我有腹泻症状,恰在此时我接到值班医生打来的电话,科里有急诊需要马上去处理。我强忍痉挛性腹痛,服下一片止痛药后,拖着虚弱的身体赶往医院。”到达医院后,王崇丹浑身都是虚汗,为了能把手术坚持下来,她在上手术台前让科里护士打了一针解痉药,然后故作镇静地走向手术室。

“药物的叠加作用加上手术时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使我暂时忘记了疼痛,但当手术结束的那一刻,腹痛腹泻再次袭来,我吃力地换掉被汗水浸湿的手术衣,坐在凳子上捂着肚子,缓了好半天,才扶着墙慢慢地回到宿舍。”王崇丹感慨地回忆,“‘一次黄南行,一生青海情。’宝贵的援青经历让我增加了人生的宽度和厚度,增强了对多民族地区的深刻了解,增长了我的智慧才干,增进了援受双方的情感和友谊。”(记者陈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