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飞鼠现身泸州黄荆老林,受到惊吓一秒“封印”

4月13,古蔺县黄荆镇新市村五组村民张志强外出做农活时,在路边偶然发现一只中华鼯鼠。

当时,张志强看这个小家伙在地上一动不动,担心它受了伤,就用随身背的背篼把小鼯鼠带回家,并通知村干部罗安银和镇自然资源站工作人员吴泽文。

经检查,小家伙并没有受伤,可能是受到惊吓,一时不敢动弹。两人把它带到发现地放归大自然。

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显示,中华鼯鼠这类物种已被中国国家林业局列入“三有”动物保护范围。

值得一体的是,中华鼯鼠由于“生性懒惰”,从不垒窝,喜欢居住在现成的岩壁石缝或洞穴中,但又特别怕冷,于是就多了个“寒号鸟”的别称,在小学的语文课本里曾出现过。

近年来,随着黄荆老林的保护力度加大,整体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更加适宜野生动物生存。除了中华鼯鼠这类“三有”动物,毛腿渔鸮、豹猫、黑熊等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也时有出现。

中华鼯鼠,又名催生子、飞鼠、寒号鸟,为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属哺乳纲,啮齿目,鼯鼠科。草食药用动物,其粪便是中药五灵脂。通称鼯鼠。为典型的树栖类,与松鼠科亲缘关系很近。在颌两侧各为5枚,下颌两侧均各4枚〕,不同点是前后肢之间有被软毛的皮褶,称飞膜。当爬到高处后,将四肢向体侧伸出,展开飞膜,就可以在空中向下往远处滑翔,因而又称飞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