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探访罗平布依族“祭山”

实名认证公众号:曲靖珠江网
微信号:qjszjw
探访罗平布依族“祭山”
农历“三月三”,布依语更三粉,是布依族祭祀山神,水神、泼洒圣水,全民欢乐的传统节日,是布依族众多节日活动中,最隆重、最热闹、最激情的节日,更是布依文化和风情的传承和展示。
图片
每年的这天,罗平的布依族群众将举行祭山仪式,企盼全村福寿安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4月14日(农历三月三)当日一早,记者走进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感受布依族祭山这一浓郁的民俗风情。
图片
来到祭山氛围浓厚的舌坡村委会浪歪村,走进王育兰家,看到她正忙碌着。“三月三这天女的就在家里面染花米饭,不能上山,准备好交给男的上山吃……”王育兰介绍说。
图片
图片
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染花米饭,女主人把染成的花米饭蒸熟,与其它一些祭祀物品一同交给男人,带上山进行祭祀。
图片
祭祀活动开始前,献祭的猪、羊、鸡要在祭祀仪式现场宰杀,宰杀后即在山上烹煮,以猪头、羊头、整只鸡祭祀山神,在祭祀时,各种祭祀物品摆放不同位置,寓意着纪念先人来开田种地,花米饭代表着布依族人民感谢大自然的恩惠。
图片
祭山过程中,旁人不能高声言语,只能看着嗼公(祭祀道师)主持整个祭山的始终:跪拜时,嗼公诵道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其他人都在静静的祷告。
图片
整个活动把布依族群众崇尚自然、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了仪式之中。在举行祭山仪式前,村长还组织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宣传护林防火,商议寨中大事。内容大体是维护本村寨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道德伦理以及村民的公共利益、人身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
图片
图片
祭祀完毕,活动发起人按照名单,逐一发给每一个参与祭祀的村民一块猪肉,并用树枝穿好带回家,回家后再祭。
图片
图片
忙碌了一天,已是饥肠辘辘的祭祀人员,才得以空闲下来,大家围坐一圈,陪山神喝酒吃菜。“我们一直继承老一辈的传统——祭山活动,每家每户都要共同集资买猪、买羊、买鸡来祭山,祭山以后,祝愿全寨子风调雨顺、人畜平安、大吉大利。”浪歪村嗼公李朝刚介绍道。
图片
浪歪村村民李天配说:“多年来,我们浪歪村每年祭山,全村每户都必须到场,不管在单位上工作的,还是在外地的,大家都要赶回来,一家集资60元钱过三月三,参加祭山活动。”
图片
据悉,祭山是罗平布依族古老而神圣的民族习俗,它并不仅仅就只是全村人凑钱买酒吃肉那么简单,它更多代表的是全村的团结一心,对劳动致富的憧憬,对平安和谐的企盼,对粮食丰收的期望,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凝聚了布依族同胞浓浓的亲情、寨情和乡情。此外,祭祀活动中形成的群体意识,也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令本民族的成员产生对群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自觉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图片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忠桥 侯 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