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解难题 武陵源区向违法养殖说“不”

4月15日上午,武陵源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在养殖场拆除现场察看垦覆情况。

群众反映的养殖场原貌 。(唐勇 摄)

4月上旬,宋某兄弟的养殖场拆除中。

红网时刻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邓道理 刘翠红 武陵源区报道

“感谢你们帮助切断了污染源,我们生活用水更加安全放心!”4月15日上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街道泗南峪社区刚刚拆除不久的一养殖场垦覆现场,几名居民紧紧握住前来察看情况的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2020年年初,武陵源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工作时接到天子山街道群众反映,称江雾峪水厂上游有人办养殖场,对水源地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该养殖场为泗南峪社区廖家台组村民宋某兄弟俩在自家老屋处创办,共放养了23头猪、70只羊、500羽鸡,没有任何粪污处理设施,污染直排。由于该养殖场位于天子山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该区域属禁养区范围,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宋某兄弟的行为属于违法养殖。巡察组对此非常重视,责成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予以取缔,但由于机构改革原因该中心无行政职能,群众反映的水污染问题长时间未得到彻底解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陵源区委巡察组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通过多次与相关单位会商,最后通过专题会议确定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水利局、区人民检察院、天子山街道和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等单位配合,限期依法取缔群众反映的违法养殖场。今年4月上旬,在各相关单位多次政策宣讲及思想动员下,宋某兄弟最终认识到违法养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危害性,同意退养后改种油茶,天子山街道及时组织队伍对其养殖栏进行拆除,并对周边进行垦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