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邵阳各地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邵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邵阳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积极部署、紧盯关键任务,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
图片
3月24日上午,邵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市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到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深入开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强调,要准确把握“学史明理”的深刻内涵,把邵阳百年沧桑巨变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去全面理解,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邵阳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及其他市委常委会会议成员参加。
图片
4月8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刘事青率市政府党组成员到双清区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置身革命旧址,回望峥嵘岁月,感悟艰苦卓绝,从波澜壮阔的光辉党史中,汲取营养,传承精神,奋进今朝。
图片
4月7日下午,邵阳市启动“学百年党史 看红色影片”100部红色经典电影展映活动,市直、市辖三区、邵阳经开区相关单位、市区各乡镇(街道办)的党员干部作为首批观众,观看了红色经典电影《建党伟业》。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中共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
为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邵阳市决定开展“学百年党史 看红色电影”百部经典红色影片展映活动。活动将红色经典影片展映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精选《建党伟业》《古田军号》《遵义会议》《英雄儿女》等100部红色经典影片,成立8支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队伍,集中于4月至12月走进广场、农村、社区、学校、军营、厂区、福利院等,预计放映2000多场次,以多彩的电影镜头回望百年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情、入景。
图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3月24日上午,在悬挂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牌匾的主楼前,邵阳市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带领20余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随后,大家走入双清区党性教育基地,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重温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在邵的光辉历史。“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在讲解员的慷慨激昂解说下,一行人重新走入那段湖南儿女不屈不挠的抗战历史,感受他们的壮志豪情和丰功伟绩。
图片
3月30日下午,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党委书记李小平带领下,来到位于市双清区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研讨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院长段雪梅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图片
“我们是迎着时代的巨浪,勇敢热情的青年聚集一堂,加紧学习,奋勇救亡,在这里锻炼得意志成钢,把思想武装,实行抗日救国的主张,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3月30日,在位于邵阳县塘田市镇夫夷江对岸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院歌塑碑前,90后解说员黎雅倩深情给前来参观的县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演唱塘田战时讲学院院歌。回荡在学院的雄壮激昂旋律,再现了当年先辈们满腔热血报效祖国的壮烈情怀,让这些久经岁月沧桑的“五老”们感慨不已。
作为革命老区县,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邵阳县充分挖掘整理红色资源,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支书、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优势,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疫精神、改革成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把宣讲地点搬进校园、社区、企业、两新组织,在全县城乡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创建史、奋斗史、发展史、成就史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热爱祖国,奉献家乡,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感召身边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目前,该县从21个乡镇(场)遴选的287名“五老”人员全部就近下到村组、学校、企业、“两新组织”,先后已组织各类宣讲近100场(次)。
图片
4月5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近20名党员干部冒雨来到该县丹口镇太坪村,开展以“祭英烈,学党史,激励前行路”为主题的“学史明理”专题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
红军经过城步,留下光辉足迹。该县境内有老山界、莲花桥红军烈士墓、长坪村红军烈士纪念碑、红一军团司令部住址等红色景点,保留着上百件红色文物,流传着《一条棉裤》《一张借条》《一盏马灯》《酸菜坛里有银元》等军民情深、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图片
“重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以后,我对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我将加倍努力学习与工作,为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3月19日,参加单位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共建军民情”主题党日活动后,城步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钟爱民说道。
城步境内红色资源众多,“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山”——老山界、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由广西进湖南第一乡第一村——汀坪乡蓬瀛村、高山红哨等红色景点点缀其中,红军经过城步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为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红色旅游资源,该县从“五个一”入手,即建设一批红色景点、整理一批红色故事、培训一批红色讲解员、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线路、组织一批红色教育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4月8日,邵阳市税务局开展“瞻仰红色丰碑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市局机关和大祥区税务局的10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松坡公园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随后,全体党员干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举行默哀仪式。现场气氛肃穆,党员们绕行纪念碑一周,依次献上鲜花,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实地瞻仰丰碑,追思缅怀英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让我们更加明确新时代税务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继承遗志,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税务工作新征程中,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片
“用群众的语言讲好百年党史,让群众听得懂才能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想。”4月10日,隆回县委网信办牵手隆回县民政局、共青团隆回县委,指导隆回县大东山志愿者协会成立了隆回县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大东山分队,开启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平台、以正能量短视频为抓手,以乡言俚语规范“网言网语”形成良言善语的“三言三语”网络志愿服务新模式。
图片
4月10日晚,隆回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红色电影周末公益放映启动仪式在该县文化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现场红旗飘扬,歌声嘹亮。活动以拉歌形式齐声咏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还一同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
本次红色电影周末公映活动精选了40余部红色经典影片和新主流电影,将从4月10日起贯穿全年,每个周六晚上7:30在县文化服务中心(影剧院)免费展映一部红色影片;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从红色经典电影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忠于职守,投身建设现代化新隆回。
图片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武冈市是湖南省政府认定的四十一个二类革命老区,在这片热土上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诸多仁人志士、革命先驱用热血和生命留下了许多经典红色故事和革命遗址,其中包括党史宣讲馆、革命历史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木瓜桥等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木瓜桥村是“长征营站”文化公园武冈站点项目的重要景点,武冈市委市政府与中华智库园签署了“长征营站”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同时以“萝卜坑里长铜钱”为原型,参照“半条棉被”故事,大力打造木瓜桥村红色旅游基地。木瓜桥位于武冈市邓元泰镇木瓜村东,其横跨资水,东西走向,是连接木瓜村与沙洲坪的交通要道。木瓜桥始建年代不详,清康熙五十年增建桥亭,同治八年重建。木瓜桥的建筑式样是极具我国南方特色的廊桥建筑形式,桥本身保留了南方晚清桥梁建筑的风格,有着珍贵的文化价值。木瓜桥在武冈也叫红军桥,是红七军途经武冈的历史见证。1930年,张云逸、邓小平率领红七军转战武冈,当时,红军部队在这里休整了一夜。红七军纪律严明,尽管饥寒交迫,都不去惊扰村民。他们买不到吃的东西,就到菜地里拔了些萝卜充饥解渴,他们每拔一个萝卜,都在萝卜眼里放一枚铜钱。萝卜眼里长铜钱的故事,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老百姓谋幸福,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所在。
图片
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和磨砺政治品德,感受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时代内涵,8月26日,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邵阳路桥)在邵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30余人怀着崇敬的心情赴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邵阳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武冈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
在观看红色纪录片《永远的初心》后,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和使命,不断激发党员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3月22日上午,洞口县党性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当天,洞口县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党员在这里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祭扫革命英烈”清明节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10月20日,邵东市委党校在九龙岭镇贺绿汀故居对年轻干部进行现场教学。跟随讲解员脚步走进贺绿汀故居,一同聆听人民音乐家的故事,讲解员从贺绿汀先生的出生故事、求学经历、革命创作、办学治学等方面进行介绍;贺绿汀同志生活朴素,在长达70年创作中坚守初心,始终坚持“替时代高歌,为人民呐喊”,是真正的革命者,同时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顶尖的音乐人才。
参观完贺绿汀故居后,学员们表示,通过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做群众贴心人,办群众放心事,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
图片
3月24日,邵阳市人社局举行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主题活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动员大会精神,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图片
3月24日,邵阳市大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中共宝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雷瑜故居和邵阳市烈士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当天,大家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大祥区委书记黄艳娥表示,这是一次深入灵魂的理论学习、一场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要深入挖掘党在大祥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设“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戴瑾昕 陈纲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