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智能化 部分业务实现“秒”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周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中心城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布设便民服务网点,实现申请办理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不见面”智能审批,实实在在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在位于市区的一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市民李雷前来办理房屋预告登记,让他想不到的是,仅用了不到十分钟,他就完成了所有的业务流程。

市民李雷说:“听朋友说,以前办理这个业务不仅要跑银行还要跑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在直接一次性在这里手续都办完了,对老百姓确实很方便。”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周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中心城区56家项目楼盘和金融机构布设便民服务点,安装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从业端系统,新购商品房的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业务,均可在就近的便民服务网点利用布设的从业端申请办理。在此基础上,又实现了智能审批,将业务审核规则封装到业务审批系统中,无需人工审核,以系统智能审批的方式进行办理,经过从业端提交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后,经网办窗口审查无误接受后,系统通过智能审批,一分钟内就能实现审批办结,以智能审批代替人工审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周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朱群超说:“市民通过便民服务点办理手续,我们在这个系统上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这个办理的预告抵押手续,那么通过审核和自动审批,我们达到了秒批,在一分钟之内可以到达缮证环节,在之前,这个办事群众需要一到三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手续,现在确实做到了便民服务,提高效率。”

目前,我市正在逐步铺设便民服务网点,实现智能审批,让这种以自助终端为辅、实体窗口为补的新型行政审批方式,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不断满足群众“就近办、一次办”的需求。

周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刘朝阳表示:“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减少了这个办事的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广便民服务网点的布设力度,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通过信息传送让群众、企业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