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电动车充电起火,一死一伤!

电动车因价格实惠

骑乘简单

停车方便

成为许多人的出行工具

电动车在给大家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

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交通安全隐患

4月5日凌晨3点半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一幢自建房发生大火

现场火光冲天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

救出一对兄妹

送往医院抢救

这对兄妹哥哥19岁,妹妹17岁

据医生介绍

哥哥送来时

全身大面积烧伤

已失去生命体征

妹妹肺部感染

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

兄妹俩是江西余江人

他们的父亲在杭州做窗帘生意

一家人租住在起火的四层自建房内

起火后,这幢房屋外立面被大火熏黑

知情人表示

起火房屋是一间窗帘加工作坊

里面堆放有很多布料和窗帘

还停放着电瓶车

起火的位置就是停放电动车的地方

电动车正在充电

起火后

周围邻居陆续逃生

唯独住在距离停放电动车

最近的一间房间里

这对兄妹迟迟没能出来

目前

这起火灾事故

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电动车是由塑料、橡胶、海绵、电池等易燃易爆物品组成,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因为短路、过热等原因引发电池爆炸,引燃电动车上的易燃物。而一辆电动车燃烧产生的毒气,更足以使上百人死亡。

消防提醒

消防楼道是居民用于逃生的通道,一旦电动车短路燃烧,就可能引起火灾,产生的有毒气体也会威胁居民的生命安全,留给住户的逃生时间比想象中的还要短!

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立即组织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的发生

按照电瓶容量大小的不同,一般电动车在8-10小时内就能充满电。充电最好在白天进行,有人看护。

电动车停放容易造成消防通道堵塞,如果发生火灾,对疏散人群很不利。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乱接电线充电本身就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如果电线老化再加上电动车本身电瓶出现了问题,就极易发生火灾。

电动车在充电时,要仔细检查附近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动车在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大的火灾。

电动车如果加装音响、照明或者加装电瓶,就很容易造成线路过负荷,引发火灾。

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对电动车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

安全无小事,维系靠大家

防微杜渐,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才能筑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