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泾川供电张凌燕:让青春在公益中绽放绚丽之花

让青春在公益中绽放绚丽之花
她,是国网泾川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她,是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泾川)共产党员服务队善小组组长;她,是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公益“爱心使者”——张凌燕。她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精神,用凡人星火点亮人间大爱。
图片
善举暖心在幸福中开花
“你是上次给送蔬菜的……”秦红英见到张凌燕微笑着说。
张凌燕此刻正蹲在床前,一边给她剪指甲,一边细心地叮嘱着:“这两天天还冷,您千万别脱衣服,还是要注意保暖。”
家居泾川县南门合子沟半山坡的残困户秦红英长期智力残疾多病,家庭开支仅靠丈夫在县城打零工挣钱维持,女儿上大学,儿子上高中,至今一家四口住在一间不足30平方破烂不堪的土木房中,冬季取暖用煤炉,吃水要下坡到200多米远的供水点去挑。
近年来,张凌燕和她的善小组队员们每个月至少要到泾川县南门合子沟秦红英家一次,给老人们带吃的、用的,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整理床铺……秦红英跟张凌燕很熟悉了。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每年的这一天,张凌燕是最忙碌的人,早早部署完日常工作,就要着手策划准备多样的志愿活动。为引领青年员工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今年的3月5日学雷锋活动与团支部的“青春光明行”联合开展,8支供电所志愿者队伍对接各自帮扶对象,积极配合县委开展“情暖泾川 志愿同行”的集中示范活动,当天她带领的志愿小分队走访慰问5户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油、米、菜等生活必需品,检修贫困户家庭用电线路。
每月定时看望幸福大院、残疾人、孤寡老人,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剪发、剪指甲,为老人们送去日常用品,已经成为志愿善小组的固定动作。
图片
温暖爱心在抗疫中传递
“这几天,头发太长,热的人心烦意乱,谢谢你们给我理发,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玉都供电所抗疫值班职工金贵满心欢喜的说着。
2020年新年伊始,由于疫情原因,乡镇理发店全部关门,理发成了抗击疫情一线值班员工的“烦心事”。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凌燕和她的善小组6名有经验的“义务理发师”携带公司全体员工捐赠的消毒液150瓶,方便食品40箱,口罩200只,分赴一线,到所辖南北二塬、川道8个供电所及各乡镇11个防疫点慰问,并为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义务理发,这天共计理发16人。
图片
义务理发,是张凌燕和她善小组的“招牌菜”,每年的5月至10月,每周五下午6:30-8:30在泾川县各乡镇都有善小组队员摆摊设点,开展义务理发活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地冻,从未间断。此项活动已经成为了泾川县一张靓丽的风景,深入民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赞誉,而作为组长的她就是让爱心在温暖中传承与发扬。
如今,在国网泾川县供电公司所辖的8个基层乡镇供电所都配置了2套推剪,义务理发范围扩大至泾川县14个乡镇,设立义务理发点18个,她和她的善小组队员们人均志愿服务时长300小时,理发到5万人次。
图片
倾情服务在脱贫中彰显
“太谢谢你们了,两个大棚的蔬菜苗农活,要是请工人干得花800多元,你们为我省了钱呀!”2020年5月24日,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金钱由于缺少劳动力,眼看大棚里的甜瓜和西瓜就要过时令了,张凌燕得知这一情况,立即组织善小组8名队员开展助农扶贫义务劳动。两个大棚共计1.5亩的蔬菜,摘心、掐蔓、打杈、点花等一大堆的事儿都在一天内干完,解决了王金钱眼前的困难。
2018年以来,张凌燕和她的善小组将志愿服务与乡村精准扶贫融为一体,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全力打造服务意识、服务方式、服务品质、服务效能四个“满意百分百”。先后深入泾川县土窝子村、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和泾川县太平乡朱家沟村幸福大院,为“弱势”群体免费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内线整理和安全用电宣传等活动,共计安装漏电保护开关380套。抢抓国家电网公司扶贫捐赠项目的大好机遇,申请帮扶资金45000元,为县公司帮扶的红河田赵村购买太阳能路灯、电脑篮球架、办公桌椅等16个,解决了田赵小学7名教职工夜间出行不便,部分课程无法开展的困难。走进田赵村小学开展困难青少年帮扶活动,为孩子送去了棉衣、书包、美术套装等冬季生活、学习用品,有效解决了贫困家庭儿童御寒物资缺乏,过冬衣物不足等问题。
这,就是张凌燕,一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她以自强为信仰,以自立为方向,怀揣着美好梦想,让励志青春绚丽怒放,让青春的步伐昂首前行。青春在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也结出了丰硕的文明之果。张凌燕先后荣获国网平凉供电公司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泾川县2019年度“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者:吕海涛
编辑:王怡然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