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拖欠15名农民工工资1年多,青州法院执行干警4天讨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焜 通讯员 安兆宝

一家建材公司拖欠15名农民工2019年12月份的工资共计8.9万元,直至2021年2月份被申请强制执行时仍未支付。4月15日,从青州法院了解到,执行干警想方设法找到了该公司法人。一听要被司法拘留,该公司法人用4天时间付清工资。

“大家放心,这两天钱就会打到你们银行卡里……”近日,在青州法院的调解一室内外,15名农民工分成两拨,围着执行干警,执行干警正在认真仔细地为农民工们办理过付工资的手续。

这是一起拖欠劳动报酬的劳动争议案件,刘某等15名农民工在一家建材公司工作,被拖欠了2019年12月份的工资。15名农民工申请了劳动仲裁,2020年7月,青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自本裁决生效之日起,由建材公司一次性支付欠发申请人的工资。15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89000元。

裁决作出后,因建材公司一直未履行支付工资的义务,2021年2月,15名农民工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立刻开展线上查控,但建材公司的银行账户里未查到资金。不仅如此,建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某也很不配合,一直躲着执行干警,说他不负责公司经营,案子跟他没关系,但实际上,陈某是公司股东,而且参与公司分红。

3月30日,执行干警想方设法终于找到了陈某,并将陈某拘传到法院,但陈某仍然态度消极。

执行干警决定对陈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陈某这才转变态度。当晚,陈某联系其他股东,凑了60000元,打入法院账户,并承诺尽快缴纳余款。4月2日,在清明放假前的最后一天,陈某终于将余款缴齐。

4月15日,从青州法院了解到,目前,工资已经过付给了15名农民工。该院自“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3月份以来,共执结涉民生案件70多件,执行到位案款超200万元。下步工作中,该院将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执行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