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公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5日电 (胡思宇 唐奇)“大爷,您一定要记住,陌生人打电话让您转账,千万不能相信,更不能转账。”适逢赶集日,咸丰县忠堡集镇上人来人往。为提高辖区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忠堡派出所民警正在向群众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

“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就是诈骗;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 ,一律不点;陌生人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断……”忠堡派出所民警向群众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常用的伎俩,告诉群众该如何进行防范。

“前段时间有人冒充县里面的领导干部让我帮忙转账,我当时都准备转账了,后来想到自己在朋友圈看过的你们发布的警示案例,恍然大悟这可能是个骗局,我果断拒绝了,不然我就被骗了。”听了民警的宣传讲解后,居民杨先生庆幸地说道。

除了以“赶集日”为契机面对面进行讲解,提醒村民不要轻信中奖、转账等诈骗信息外,忠堡派出所还结合“进单位、进校园、进广场、进企业、进商场集市、进家庭、进村走巷”等六进行动,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

第一时间走村入户,精细宣传做好预防制止。按照恩施州公安局的安排部署,忠堡派出所民辅警全员出动,借助村、组干部力量对全镇13个村(社区)展开铺开式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户宣传,以现有案例摆事实谈损失讲危害,普及“96110”防诈热线,让群众从内心深处竖起一道“防范墙”,自觉做到有苗头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集合党员干部力量,全员宣传覆盖机关学校。3月24日,忠堡镇党委、派出所组织全镇镇直机关单位、中小学校、乡村、企业部署安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号召全镇党员干部以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做好宣传,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充分发挥传统宣传手段,借力电子媒介巩固效果。利用赶集日在人流量密集集市发放宣传单,集镇周围道路悬挂醒目横幅,警车巡逻载“小喇叭”实时播放防诈骗内容,利用“一村一警微信群”推送诈骗手段及新型典型案例,为广大群众揭开电信网络诈骗的层层面纱,将诈骗的惯用伎俩公布于众。

以学校、村(社区)为教育基地,开展座谈式讲学宣传。忠堡派出所注重“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效应,在小学、中学社区活动广场等开展专题宣传讲座,重点针对“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杀猪盘”等常见诈骗类型的识骗、防骗技巧进行讲解,通过家庭防范达到社会防范的效果,致力于“宣传一个、影响一家、带动一片”。

“由于农村地区信息相对闭塞,尤其是村里中、老年人较多,甄别信息能力较弱,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诈骗对象。”派出所民警介绍说,通过宣传可以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形成全民共同反诈的良好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