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蓝朋友”逆行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原标题:临沧消防“蓝朋友”逆行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一段临沧消防员救火后用余水降温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直呼心疼逆行而上的“蓝朋友”,纷纷为他们点赞。

这位走红网络的“蓝朋友”是临沧市消防救援支队忙令特勤站的消防员夏家宏,3月26日接到警情任务后,他与17名战友一起赶往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后,根据分工夏家宏和队友负责处置坡顶的火势,他快速攀爬至顶部出水灭火。约一个小时火势熄灭,闷热难耐的夏家宏用消防车的余水给自己降温,这一幕被身边的战友拍了下来。

虽然消防员穿着消防服,但是接近火源被火长时间炙烤,没有坚强的毅力无法坚持,这也与他们平常刻苦训练分不开。夏家宏被战友称为“超人”, 每天早上、下午都会有一次大概八公里左右的跑步,让自己的体能有很好的储蓄,并且还有很多力量型训练。他不仅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还有一颗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的初心。今年1月,夏家宏与战友在出差途中,发现前方有一辆货车冒烟起火,将车停放在安全区域后,他们下车向车主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并迅速拆开车顶上的篷布,忍着现场高温浓烟,徒手抢运货物进行灭火。经过近30分钟的救援,成功控制住了火势,挽救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后两人才发现,双手已被火烧起水泡,但这依然没有阻挡他们逆行而上的脚步。入队8年,参与救援近千次,在临沧有300余名消防指战员、专职消防员像夏家宏一样守护在一线,保一方平安。

遇到困难时,“蓝朋友”消防员的出现总让人心安,他们的每一个瞬间都直击心灵,圈粉无数。“现在已进入夏季,是火灾高发频发的季节,居民要对家庭的电器线路、燃气管路进行巡查检查,维护保养,发现损坏及时进行更换。农村家庭最好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和焚烧垃圾等,避免发生火灾。夏季气温高,汽车容易发生自燃,出行前一定要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立即报警,争取最快的救援。”临沧市消防救援支队忙令特勤站副站长周豪呼吁。(金维娜 彭先文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