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公安先进典型丨石鼓公安:智慧安防“三部曲”,擦亮百姓心中平安底色

通讯员 李钢彪
近日,一位男子急匆匆地来到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青山派出所报警,称他停在社区的电动车被盗。
民警经过询问了解到,报警人刘先生上班前将电动车停在青山街社区附近,下班回来后,发现电动车不见了。
民警通过新建的“智慧安防小区”信息系统,分析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不到8个小时就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将电动车归还了刘先生。
一个案例,生动注解了石鼓公安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年来,石鼓公安分局抢抓新时代县域城乡警务的战略机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以信息化为支撑,在县域层面积极探索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石鼓样本”。
数据见证成效,去年1至12月,石鼓区110警情同比下降13.67%,今年一季度110警情同比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下降2.47%。
辖区警力不足?1.5万保安力量“一呼百应”
图片
△石鼓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通过可视化对讲系统,实现对各单位内部保卫力量的扁平化指挥调度
石鼓区位于衡阳西北部,素有衡阳城区“北大门”之称。现有各类企事业单位2000多家,拥有内部保卫力量1.5万人,其中专业保安力量5000多人。如何充分发挥这批安保力量的作用,弥补公安机关现有警力不足的短板?
去年以来,石鼓公安分局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决定采取“市场运作、公安推荐、警企合作”的方式,将园区企业、市场、小区、单位内部保卫力量发展为“义警”,通过民用对讲机,布建“一呼百应”系统。
何为“一呼百应”系统?石鼓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负责人刘宇航介绍,石鼓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通过可视化对讲系统,即可实现对各单位内部保卫力量的扁平化指挥调度。
一旦遇到突发警情,在公安民辅警的专业处置力量到达前,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就可以快速调集周边安保力量,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和保护。处警指令下达后,至警情处置完毕前,该系统可实现报警终端信息实时锁定、现场视频实时回传、报警信息全平台实时显示。
去年10月下旬试运行以来,石鼓分局情报指挥中心依托“一呼百应”系统,有效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每起警情均实现了“1、3、5”分钟快速反应,达到了“一键报警、一呼百应、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效果。
目前,石鼓公安分局建成了以情报指挥中心为龙头,9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区域快警平台为支撑,“一呼百应”为补充,整合网安、刑侦、巡特警等多警种资源,汇集技侦、图侦、反电诈等多种侦查手段的“情”“指”“行”“舆”合成作战、扁平化指挥体系。
据悉,截至今年3月,依托该系统,石鼓公安分局合成研判破案90余起,这些案件从发案到侦破平均用时不超过48个小时,极大地提高了打击效能,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老旧小区治安压力大?“刷脸”回家倍安心
图片
△小区随处可见的安全物联感知设备
住宅小区作为城市重要组成细胞,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其安全状况关系着大家的切身利益。
在警力资源与治安压力矛盾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如何提升小区安全防范水平?向科技要警力,建立“智能安防小区”,石鼓公安分局党委通过走访调研,很快定下基调。
2020年底,石鼓公安分局在治安防控信息化上下功夫,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对青山社区、北城明珠、银源春天等多个封闭和开放性小区探索“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布建1000多套智能门禁、人车识别等安全物联感知设备,实现小区出入口全守住、人员车辆信息全采集、活动轨迹全掌控、安全隐患快预警、群众求助快处置的良好效果,全面提升小区治安管控效率。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资金成了一大“拦路虎”。石鼓公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基础设施薄弱、基层治理效率低、可防性案件高发、无物业无房屋维修基金的老旧开放的青山社区,采取政府出资帮扶、警企合作模式,由政府建设技防基础设施、电信公司建设安防平台。
针对建设条件较好的北城明珠、银源春天等新建封闭型小区,创新“警企联创”的建设模式,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广告让渡”“宽带优惠”等做法,以小区内部广告费用为支撑,牵线物业、广告、科技公司相互合作,有效解决了建设中的资金渠道缺乏等重点、难点问题。
“刷脸进小区不仅方便小区居民出行,还能对外来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安全感满满。”家住石鼓区青山社区的居民李女士说起“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赞不绝口。
石鼓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民生工程,对小区住户来说,不用投入一分钱,即可享受到小区智能管理带来的顺心和安心,受到小区住户的一致好评。”
目前,石鼓区全面铺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智慧安防小区”试点运行5个月以来,已采集人员、房屋、车辆信息1万余条,人车轨迹数据133万余条,预警“三实”差异化数据1800余条、重点人员信息110余条。已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可防性案件下降率达80%以上。
出租房人员鱼龙混杂?“智能管家”24小时守护
图片
△利用前端感应设备,24小时实时动态采集承租人员信息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流动人口不断增多,房屋出租市场发展活跃,但是准入门槛低,承租人员鱼龙混杂,部分出租房屋甚至发展成“藏污纳垢”之所,给公安机关管理流动人口和社会治安带来了极大的障碍和困难。
为破解这一难题,石鼓公安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到外地学习考察,邀请行业专家、企业来衡调研,形成了“政府牵头、公安监管、市场运作、租户受益”的出租房屋智能管家运营模式。
一方面,出租房屋“智能管家”通过智能门禁、道闸等途径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智能管理;另一方面,房东、租客可以通过扫描出租房屋二维码门牌实现与派出所无接触式的自主申报,既进一步方便房东、租客的申报,又减少了社区民警上门入户登记管理的难度。
同时,利用前端感应设备,24小时实时动态采集承租人员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一旦在后台发现异常,立即介入核查,可及时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预警,有效震慑隐藏在流动人口中的不法分子。
“智能管家”的实施,不仅提高了房东的自主管理意识和租房、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效率;还极大提升了社区民警管理服务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出租房屋“智能管家”系统运行以来,已采集人员、房屋信息1.5万余条,预警“三实”差异化数据1700余条、重点人员信息120余条。
成绩耀眼,却实属不易!唯改革创新者胜,站在新的起点上,石鼓公安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一幅以“平安”为底色的和谐画卷正在石鼓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