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跪地救人!黔南女医生用筷子和吸管挽救了小男孩的生命

4月12日,福泉市马场坪的一对夫妇抱着一个小男孩来到都匀市黔南州中医医院儿科,将一面印制着“德艺双馨、大爱无疆”的锦旗,赠给该科室医生蔡习春,表达感激之情。

事件回放

“你家小孩在马路上被车撞了……”正在饭店忙碌的徐敏听见有人在朝她大喊。她怎么也不相信,因为几分钟前,小孩还在店里服务员背上背着,她迟疑着从二楼跑下来冲出店门奔向人群。

据监控画面显示,事发时间在2020年11月7日11时40分14秒,小孩是在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驰驶来的“的士”所撞,徐敏不到一分钟赶到现场,看见自己的孩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肚子鼓起,脸色发青,怎么叫孩子都没反应,整个人被吓懵了,她哭着喊着,希望赶快有人出来救救孩子。事发后1分33秒蔡习春出现在现场。

蔡习春说,事发当天,她与丈夫在马场坪火车站附近一家餐馆吃午饭,突然听见饭店外面嘈杂,有人围观。“发生了什么事?”她走出店门,走进人群,看见一女子跪趴在地上哭得声嘶力竭,身前躺着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面色及口唇发灰,旁边有人在说“没救了,都没气了”。

蔡习春紧急施救等候救护人员到来

救人如救火,蔡习春来不及多想,立即跪到孩子边上屈身检查,发现小孩只有心跳没有呼吸,大动脉搏动,瞳孔没有散大,口角溢血,初判为窒息,还有希望抢救。于是,她打开孩子嘴巴,引流口腔内的血和分泌物。她不敢挪动小孩,因为其它部位伤情不明。清理呼吸道需要压舌板和吸痰器,“请给我拿筷子和吸管”,她向围观人群求助。

瞬间,热心群众拿来一把筷子和吸管递到她的手上。她用筷子压住孩子舌头打开气道,叫丈夫配合握住筷子,接着把吸管插入孩子口中,自己用嘴含住吸管另一头,一口一口吸出血液,很快孩子有了微弱呼吸。这时,小孩的父亲赶到现场,要求让他来吸。不一会,孩子口腔内的血液一点一点被吸出,呼吸开始变得顺畅,“哇哇”哭出声来,渐渐地,面色和口唇恢复了红润,120急救车赶到将其接走。

寻医偶遇恩人

“幸好遇到贵人及时施救,不然你的孩子真的没了。”救护车上的医生听完孩子救援情况介绍后问徐敏:“你知道救人的是谁吗?”孩子的父亲李安福告诉记者,当时只记得从蔡医生手里接过吸管,看见她满口沾血,令他感激不尽。

李安福说,后来,他们夫妇仅有的蔡医生信息,就是网友们发的一些图片和抖音视频,看到无数人为此点赞,幸好,留言评论区有人认出了蔡医生,说是在都匀市上班。今年2月,他的大女儿肚子疼痛,他特地带女儿来到都匀,在州中医院挂号,没想到,当天坐诊的是蔡医生,被他一眼认出。李安福告诉蔡医生,事后孩子从福泉转贵阳医治一切顺利,待小儿子痊愈后,他将带上儿子和爱人再来当面致谢,于是,出现本文开头一幕“送锦旗”。

蔡习春医生抱起获救康复后的小男孩合影

“都过了5个月,这事我都淡忘了。”蔡医生说,今天看到被自己抢救过来的孩子活蹦乱跳地在眼前,也感到无比欣慰。

蔡习春说,自己既是医生也是母亲,当时伸援手抢救完全出于本能反应,她也希望市民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在危急时刻,一次小小的善举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来源:黔南日报社融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曾宪华

编辑:杨胜双

审核: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