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修桥工地挖出一只石狮子,初步推测是清代之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
近日,在安丘市一处工地上,施工人员挖出一个石狮子,随后被运送至当地博物馆。4月15日,记者从安丘市博物馆获悉,经初步鉴定,该石狮子可能为清代之物。
据知情人士介绍,石狮子是在是在安丘市原206国道贾戈立交桥改造现场附近、墨溪河北端拐角处发现的,当时施工人员正在梳理河道,过程中碰到硬物,清理后一个狮子头露了出来。随后工人绕行施工,经过清理,一个较为完整的石狮子呈现在大家面前。当时石狮子还处于竖立的的状态,但是嘴部和底座有破损。在附近居住的市民认为有一定考古研究价值就给安丘市博物馆打电话,随后,石狮子被安丘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运回馆内。
图片
图片
4月15日,记者从安丘市博物馆获悉,目前石狮子已被安置在博物馆内,经过初步查看,石狮子现高1.7米,从雕刻风格来看初步推测为明末清初的物件。石狮子嘴部破损,口内石球已遗失,底座缺角,左前足踩的小狮子也缺失。工作人员表示,石狮子目前仅发现一只,是否还有另外一只,目前难以判断。按照现存史料记载,石狮子发现地历史上并没有桥梁之类的建筑,这尊石狮子不应该是古桥的附属物,有可能是过去大户人家门前的镇宅之物,因历史原因被人为损坏后遗弃到了河里。
安丘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石狮子做进一步研究,判断其准确的年代以及挖掘其他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