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衡南|花桥镇麦元村:荒山变“金山”,千亩油茶林敲开村民致富门

通讯员 曹梨 刘泽译
近年来,衡南县花桥镇麦元村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强油茶产业发展,将千余亩荒山变成如今的绿色产业,在推进产业增效的同时,保障老百姓持续增收有渠道、稳定致富有门路。
图片
△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到油茶基地察看油茶生长情况
花桥镇麦元村是由原杜塘、坦塘、麦元三个村合并而成。该村传统产业结构单一,主导产业为“稻谷+稻草”。2017年以来,该村在驻村工作队衡南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大力加强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油茶产业和旅游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协同发展。如今,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村集体由几年前负债30余万元转变为年纯收入7万元,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春暖花开万物苏,蓓蕾嫩芽满枝株。走进花桥镇麦元村千亩油茶种植基地,一株株油茶苗已吐露新芽,扑面而来的浓浓春意,昭示着油茶产业将成为该村一大富民支柱产业。
该村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荒芜的山林,结合地形、气候、土壤等因素,围绕油茶产业做足发展文章。现已新种植油茶600余亩,垦复老油茶林600余亩,可以安排10余人到基地务工。油茶树三年可挂果,五年开始丰产,给当地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投产以后到了丰产期,每亩油茶林可以产茶籽3000斤以上,按现在目前的价格油茶籽可以卖两块钱一斤,一亩田就有6000元的收入,除去生产成本至少可以赚2000块钱一亩。”衡南县农业农村局驻花桥镇麦元村工作队队长蒋和荣仔细算了一笔账。
近年来,花桥镇麦元村以产业和就业为重点,把发展产业和支持就业作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牛鼻子,通过组建合作社,加强对村民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增强了产业发展能力,使全村一大批困难群众通过发展种养产业脱贫致富;通过发挥村物流业发达的优势引导30多名困难劳动力就业,并通过就业培训、扶贫车间和设立公益性岗位等多种途径,确保全村困难群众有稳定收入。
麦元村下一步的发展,蒋和荣也已成竹在胸:第一步大力发展水稻种植,逐年增加村民收入,再把油茶基地巩固好,促进产业发展和村民就业,然后再利用龙溪湖的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