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鲁家滩湿地公园年底美丽升级

以湖泊美景著称的温江鲁家滩湿地公园,近期全面铺开项目扩建工程。今日记者在鲁家滩在建的湿地公园看到,从鲁家滩沿北林绿道向上,原有的鱼塘已不复存在,多台挖掘机和运渣车辆不停地忙碌穿梭。
据了解,目前湖泊北面的鱼塘、围坑改造正处于紧张施工中,预计6月鱼塘区域改造完成,年底整个鲁家滩湿地公园景观将全面呈现。
图片
据现场施工方负责人杨勇介绍,鲁家滩湿地公园扩建工程从4月初破土动工以来,挖方量巨大,“连砂石挖运完之后就会进行场地平整,平整之后会进行回填土以及堆坡造型,之后还要进行栈道、绿化以及景观打造。”杨勇说,施工这段时间给到鲁家滩游玩的广大游客带来诸多不便,施工方会尽量缩短工期,尽快把这个公园打造出来。
图片
据了解,鲁家滩湿地公园扩建工程项目依托北林绿道和金马河堤顶绿道两带建设,建成后将提升鲁家滩区域的旅游质量,提升温江北部的旅游品质。鲁家滩湿地公园是成都市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选取的100个郊野公园之一。该项目总面积52.1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为28.5万平方米,本次实施约9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修复和景观两大工程。
图片
其中修复工程主要为鱼塘底防渗、生态岛开挖、尾水闸改造、闸顶桥梁新建和尾水渠水毁加固。
图片
景观工程主要为现状鱼塘改造、围坑改造、入口(沿北林绿道)提升、环湖步道连通,项目总打造面积5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8万平方米,分为“两带三区、六滩八景”——
两带:北林绿道带、金马河堤顶绿道带
三区:环湖戏水区、跌水观景区、浅滩活动区
六滩:卵石滩、樱花滩、白鹭滩、跌水滩、银沙滩、浅草滩
八景:蒲帆载风、窗含西岭、乱石寻青、鹭点烟汀、风荷卷水、浣沙不辨、草屿水跌、樱岸独钓
图片
项目投资方现场负责人万静说,以北林绿道为“项链”,从金马河上游到下游串联了很多“珍珠”。“上游有康家浩公园,有春天林堤的景观带,再下来才是鲁家滩公园的鱼塘区。”万静介绍,整个鲁家滩公园项目分为“两带三区、六滩八景”,依托北林绿道和金马河堤顶绿道,打造了整个公园休闲、亲水、游玩的品质,整个项目预计在年底建成,建成后对整个温江区北部的旅游环境品质是一个较大的提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娟 供图 温江区 编辑 田莉 校对 宋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