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环城际正式铺轨!|城际+地铁+高速,狮山再迎重大交通利好

狮山交通再迎重大利好消息!
4月13日,首批500米长钢轨抵达番禺站,连接佛莞城际的钢轨铺设于混凝土道床板上,标志着广佛环城际南环线正式启动铺轨。
由于长轨需要经过高铁线路才能进入广佛环线南环段,白天高铁要运营,所以长轨运输只能在天窗时间进行,即每天凌晨2点至6点,作业时间非常紧张。
同时,珠三角城际公司还组织协调参建各单位,为安全铺轨排除一切障碍,并组织开展“掀起开通大干高潮,落地安全质量行为,确保9•30广佛环(南环)建成”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全力以赴,按时完成节点工期目标。
图片
广佛环城际是广佛同城化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往北延伸至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是广东省重点挂牌督办项目之一。
广佛环城际南环线(佛山西-广州南)起于佛山西站,接入番禺站与佛莞城际铁路贯通运营。项目建成后,从顺德北站(东平新城站)前往番禺站(广州南站)将只需10分钟。
广佛环城际南环线可在佛山西站换乘佛山地铁3号线、地铁4号线一期,在陈村站换乘地铁11号线。
除了广佛环城际南环线
狮山在交通方面将迎“大爆发”
为你逐一盘点
广佛环城际北环线在狮山设置多个站点
广佛环城际北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新建线路长度44.736公里,设计时速地面段200公里/小时,地下段160公里/小时,全线投资估算总额278.75亿元,其中佛山段线路长度30.369公里。
图片
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中,将新建的狮山东、大榄、官窑南等站点,这些站点均位于狮山境内。
图片
图源佛山乐居(目前佛山西-广州北段尚未开建,具体站点未完全确认,本图仅供参考)
在佛山境内,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将与新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相连,成为佛山轨道交通线网中部的南北大动脉。
11个站点设在狮山!地铁4号线站点选址公示
3月22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方案的批前公示,在项目建设红线图中,详细显示了北江大道站至港口路站的规划选址,涵盖了4号线走向铺设用地以及站点选址。
图片
据了解,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56公里,其中地下线50.4公里、高架线5.6公里,投资389.21亿元。一期为佛山市东西向市域骨干线,串联了三水、南海和禅城,主要辐射三水西南组团、狮山城市副中心、佛山西站高铁枢纽、季华路城市中心区和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等城市重点发展区域。
根据公示,佛山地铁4号线在狮山镇辖区内共设有11个站点,分别是莲子塘站、新城医院站、大江社村站、狮山北站、博爱路站、科技西路站、科普中路站、小坑尾站、佛山西站、下柏站、罗务路站。其中,佛山西站为已建站点,故不在本次公示中。规划新增31个出入口。
(*本次公示为批前公示,仍存在变数,仅供参考。)
早前,据佛山市轨道交通局等相关部门透露,佛山市力争自2021年第二季度起,每季度开工一条新线,其中4号线一期2021年6月底开工。
在狮山设9个站!佛山3号线地铁稳步建设中
3月,佛山3号线地铁车辆在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正式进入了总装试制阶段,标志着距离首列车编组下线又进了一步。
图片
地铁车辆M车车体完成喷砂
地铁车辆总装生产工序主要包括涂装、组装、落车编组、试验调试等大类。伴随着佛山中车涂装车间喷砂设备的开机运行声,佛山地铁三号线首个M车车体于2月25日开始了喷砂工序。
喷砂工序作为涂装的首个作业工序,利用高速砂流的冲击作用清理和粗化车体表面,增加了车体和后续涂层之间的附着力,延长了涂膜的耐久性,有利于涂料的流平和装饰。三号线车辆首辆列车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前具备出厂验收条件。
佛山地铁3号线工程全长约69.5公里,从位于狮山的科技学院站,至顺德容桂的顺德学院站,横跨禅南顺三区,全程设36座车站,力争2022年达到试运行条件。其中,在狮山共设有桂丹路站、佛山机场站、罗村路站、佛山西站、兴业路站、太平站、狮山站、大学城站、科技学院站等9个站点。
明天,途经狮山官窑的广佛肇高速全线贯通
4月12日,广佛肇高速公路跨(佛山、肇庆)市跨(北)江的北江特大桥完成交工验收,并将于4月16日10时38分正式通车,标志着途经狮山官窑的广佛肇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图片
广佛肇高速公路起于广州市凤凰山隧道起点,经广州市黄埔区、天河区、白云区、佛山市南海区、三水区、肇庆市大旺新区、四会市、鼎湖区、端州区、高要区、德庆县、封开县,终点往西延伸接广西梧州绕城高速及梧柳高速,路线编号为S8,全线长约258公里。
图片
广佛肇互连互通高速公路多达11条,由东至西分别与广惠、北二环、广河、华南快速、机场高速、广佛江珠、佛清从、西二环、广贺、江肇、清云、怀阳等高速公路互连互通,是珠三角直达广西梧州、柳州最快捷的高速通道之一。
据测算,广佛肇高速全线贯通后,从广州天河到广西梧州的行车时间缩短约1.5小时。
广佛新干线及西延复合通道工程新进展!狮山将再添快速路直达广州
3月,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广佛新干线及西延复合通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以下简称“环评公示”)。
图片
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根据环评公示,广佛新干线及西延复合通道工程总投资2631281万元,包括高速通道段及地方快速通道段,全线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广佛的地方公路加高速公路新通道,届时,南海大沥、狮山、丹灶三镇可一线通达广州,推动全域同城化并为广佛都市圈西部城乡融合提速。
图片
线路大致走向
广佛新干线及西延复合通道工程实施后,将完善广佛新干线现状的交通瓶颈,并使其从大沥镇途经狮山镇,一路延伸至丹灶镇,成为一条与桂丹路-海八路平行的广佛交通新通道,助力南海西部融入广佛都市圈,实现全域化同城和城乡融合发展。
这种“地铁+城际+高速/快速路网”的出行方式,将大大缩短狮山市民出行时间,扩展出行范围,同时推动狮山步入轨道交通时代,进而助力狮山实现全域城乡融合。
来源:广东铁投、佛山市自然资源管理局、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官网、佛山交通、佛山地铁
编辑:佛山新闻网冯翠平
审核:麦思颖、何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