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养老资格认证免排队免跑动“刷脸”轻松完成

“点点头,摇摇头,就轻松完成认证了,真是太方便啦!”4月14日,今年73岁的端州区居民梁伯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在家中便轻松完成了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他十分高兴。这是市人社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的一个缩影。

市民梁伯在家“刷脸”完成养老资格认证。

据了解,以往养老待遇领取人员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现场进行认证,每年4至6月,全市各社保经办机构办事大厅常常人满为患,很多老人家表示这项业务“要排队,不方便!”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方便人民群众办理社保业务的角度出发,结合新形势、新技术,力求通过信息化手段丰富办事途径,让群众办社保少跑腿。

2017年4月,肇庆和广州、佛山成为全省首批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地级市。此后,肇庆不断延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出新的便民服务举措,包括在市政数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率先全面使用微信“粤省事”小程序进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的线上“刷脸”认证。同时,针对老人年龄大、平时不爱出门、也不会使用手机等实际情况,“粤省事”还可支持代他人认证,可由亲戚朋友为老人家输入身份信息后,对其进行“刷脸”认证。现在,养老认证越来越方便,老人不再需要跑窗口排队等候,只需利用手机进行远程认证,几秒钟即可完成办理,十分便捷,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为进一步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市社保经办部门还通过跨部门数据比对,结合个人就医、死亡殡葬信息等数据,比对确认一部分人的待遇领取资格。同时,我市在市社保局、各县(市、区)社保局以及行政服务中心和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设置肇庆市社会保险站立式自助服务终端,参保人只需持二代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终端即可就近进行“刷脸”认证,免除在窗口排队等候的烦恼。

据统计,近一年肇庆已有超过六成的企业退休人员通过使用手机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刷脸”方式,或采用数据比对方式进行线上认证,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

▲ 文图:西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松连

▲ 编辑:孙林颖

▲ 二审:李纯

▲ 三审:郭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