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春色,龙泉青瓷的“绚烂之极,复归平淡”

4月14日,由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承办,北京元施至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远山春色——龙泉青瓷五人精品展”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行宫启幕。此次展览展出了来自浙江省龙泉市的王武、陈勇、徐诗微、张浩、陈希托5位非遗传承人近3年来创的173件优秀作品,展现出当代龙泉青瓷艺术多元并举的创作生态。王武的古雅浑厚之气、陈勇的温润中和之味、徐诗微的清幽自然之风、张浩的诗情画意之美、陈希托的玄远静逸之意,诠释了龙泉青瓷“绚烂之极,复归平淡”的美学意象。

静逸斋展厅以丰富的图文形式为观众展示了龙泉窑发展的历史和沿革,紫霄殿展厅集中展示了五位艺术家的创作经历及重要代表作品,栖筠斋展厅展示了他们传承龙泉制瓷传统的作品,天香斋展厅主要展示了艺术家们融合了自身理念的现代青瓷作品。通过一件件精美的青瓷器物,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五位艺术家潜心造物的大匠之灵韵,亦不免感叹:龙泉青瓷真可谓是“天地灵秀之物”,得“造物化工之妙”。这些作品由内而外散发着的至善至美气质,是中国古典美学思想的当代回响。

浙江省龙泉市委书记吴松平,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罗叶中,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盛全,中国美术馆原党委书记游庆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原巡视员马盛德等以及参展艺术家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武、陈勇,参展艺术家浙江省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徐诗微、张浩、陈希托参加开幕活动。

龙泉青瓷,不仅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被联合国教科委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龙泉青瓷最具特质的还是纯正的釉色,尤以粉青釉、梅子青釉为最,在这明丽如峰翠、晶莹似冰玉的清雅之色中,潜藏着中国文化精神中至高审美理想,那就是大道至简的高贵、单纯、静穆之美。但龙泉青瓷远不同于侘寂美学的枯淡,而是充满着生命温情的力的迸发。

策展人魏祥奇在展览前言中表示,“今天龙泉青瓷产业繁荣的景象,得益于新中国成立后对民族文化遗产的发掘、积极推动重建、保护和复兴的系列举措。无论是倡导复古,还是践行创新,几代工艺美术师都在为龙泉青瓷艺术的发扬光大倾智献力,博采求精,诚可谓遥接上了龙泉青瓷辉煌的历史文脉。”

陈希托 童趣

陈希托 苍穹

陈勇 惜

陈勇 不染尘

王武 观沧海

王武 青璧

徐诗微 悠然花器组合

徐诗微 花晨月夕

张浩 无疆 壶

张浩 远山 茶器 一组6件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