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少数民族看得懂的普法片 普洱交警为你量身打造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普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交通安全宣传片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量身打造少数民族群众看得懂的普法片,让拉祜族群众能够真正理解和重视交通安全,从源头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澜沧县糯福乡坝卡乃村是普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扶贫挂包帮扶的村寨,共有8个村民小组693户2351人,其中拉祜族占比97.6%,是一个典型的拉祜族村寨。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坝卡乃村辖区道路全部硬化为水泥路面,路况良好,加之村民生活有了质的飞跃,很多农户家庭都自购了机动车。坝卡乃村的拉祜族“酒文化”氛围较为浓郁,但由于大多数少数民族群众交通安全知识匮乏,安全意识淡薄,导致酒后驾车、超员超载、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为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因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返贫情况的出现,交警支队秉承“一人执法不如万人守法,预防事故宣传先行”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工作方法。

针对坝卡乃村部分群众文化水平偏低,不会说、听不懂汉语的实际情况。普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结合农村群众交通安全出行特点,收集整理宣传视频素材,邀请坝卡乃村拉祜语专业在校大学生,对宣传视频的内容进行翻译和录音,将原视频的普通话改录为拉祜语,量身打造让少数民族群众能够看得懂的普法片、宣传片。

通过这样的举措,营造了拉祜族村寨广大交通参与者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村民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

(澜沧县糯福乡坝卡乃村村民李娜陆)

关注精彩视频

供稿:普洱台 刘丹 周江江

编辑:侯玉玲

编审:李怡颖

监审:刘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