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衡南|花桥镇蕉园村:楠竹撑起村民的致富梦

通讯员 曹 梨 刘泽译
近年来,衡南县花桥镇蕉园村立足资源优势,努力把楠竹产业打造成当地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撑起村民的致富梦。
蕉园村连绵起伏的山岭中,翠绿的楠竹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楠竹林,楠竹相间有序,修直挺拔。可别小瞧这么一根小小的楠竹,这可是当地许多村民“就业竹”。
图片
△楠竹已成为当地许多村民“就业竹”
在蕉园村,楠竹资源十分丰富,耕地面积仅400余亩,楠竹面积却占了1.7万余亩,四分之三的自然资源让村民脱贫致富寄托在山林。2016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该村大力发展楠竹产业。
“目前在家的劳动力有将近150余人参与这个产业发展,有参与砍伐的、有自发加工做箩筐的,劳动力强的200块钱一天,一般的老年人一天也有100块钱左右。”衡南县花桥镇焦园村村主任邓仁冬告诉笔者,依托于得天独厚的楠竹资源,全村343户村民都分配到了“砍伐指标”,通过从事楠竹砍伐、运输、加工等楠竹产业,每年可为村民带来40余万元收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下一步,我村将继续发展楠竹产业,到外面引进楠竹加工厂,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
衡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蕉园村工作队自2016年驻村扶贫以来,认真学习、掌握、吃透政策,用好用实相关扶贫政策。2020年9月份,该村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几年以来,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蕉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村部及村卫生室修缮一新;兴修拦水坝一座,更换饮用水管3000余米;村主干道全线加宽硬化,通组公路全部砂化;全村农网改造全部完成,由以前的电压不稳到现在的用电便利……
“当时电压不稳定,我们正常煮饭、照明都成了问题。”衡南县花桥镇焦园村新坪组村民颜识文说,通过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顺利把电改完成,“现在用电方便多了,电饭煲、冰箱、洗衣机各方面电器都可以正常使用。”
目前,蕉园村有专业合作社4个,有效整合了村里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增强了后劲,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如今,蕉园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和改变,水、电、路、讯全部贯通,脱贫户在楠竹合作社就业,村集体收入从以前的零现在大约增长至五六万元。”衡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蕉园村工作队队长资科表示,只要村民生活越来越好,驻村再苦再累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