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中共绥阳县委第一任书记温凯延的故事

见证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

记载先辈不可磨灭的壮丽功勋,

让我们一起走进

中共绥阳县委诞生之地--枧坝小学,

追寻先驱足迹,

追忆红色往昔。

走进芙蓉江畔的枧坝小学,不得不提起温凯延这个名字,温凯延同志是中共绥阳县委的第一任书记,重庆云阳县人,1943年,时任中共云阳县委书记的他在指挥一次革命武装暴动时由于暴露了身份,受綦南工委的指示来到绥阳。1944年,在绥阳县城建立了中共绥阳特支,1946年初在枧坝小学把中共绥阳特支扩建成中共绥阳县委。

中共绥阳县委诞生后,由时任中共绥阳县书记温凯延、组织委员张群英、宣传委员石仲达、青年委员牟克波组成的第一批县委组织机构诞生。在该组织的培养下,何柱臣、魏萍、郑畸石等第一批共产党员在枧坝小学宣誓入党,这也是绥阳本土入党的第一批共产党员,绥阳革命的新篇章从此揭开。

温凯延和张群英等地下共产党员在特别艰苦的环境下努力工作。一方面从事党的地下活动,给地下党南方局绘制以枧坝为中心的周边9个乡的游击活动图,发展共产党员,对师生进行革命理论思想的传播等。另一方面严谨治学,他们从不用国民党的教材,而是用自己编写的教材或选用《海燕》《队长骑马过黄河》等能传播进步思想的文章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大部分学生受进步思想的熏陶,自愿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他们开展党的地下工作。解放后,他曾在县里、省里工作和任职,1983年5月离休,2003年7月因病逝世于贵阳,享年98岁。温凯廷同志始终信仰坚定,理想崇高,对党和人民忠诚,把毕生心血与精力都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

如今,距离中共绥阳县委成立已经过去70多个春秋。为纪念温凯廷等同志的英雄事迹,在绥阳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绥阳县枧坝镇党委、政府于2017年建成了此红色馆,命名为凯廷楼,先后被授予“绥阳县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 “绥阳县党员生活馆”。并通过图文多媒体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在温凯廷带领下,中国共产党人在绥阳播撒革命火种并走向一个个胜利的丰功伟绩。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让我们一起打开绥阳革命记忆,

汲取峥嵘岁月中的“精神财富”,

走好新时期“长征路”,

共同为“四区绥阳”建设添砖加瓦!

更多推荐

主办:中共绥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绥阳县融媒体中心

总编:石芝谋 | 副总编:彭坤煜 刘勤 卢永贤

责任编辑:周丽蓉 | 责任校审:周黎黎

全媒记者:黄云 李前勇 叶小艳

▼记得分享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