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土地》之三——陈焕烈士夫妻合葬墓

图片
图片
陈焕烈士夫妻合葬墓位于安陆市巡店镇洪山村鸡虱子塆旁。
陈焕,河南省光山县人,1910年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自幼父母双亡,姊弟三人相依为命,饱偿了旧社会的辛酸。土地革命爆发的第二年,他受到家乡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思想和革命活动的影响,迅速投入到革命队伍,为广大的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而奋斗拼杀,并于1934年底随红25军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历经千难万险。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他受党的派遣,从延安来到抗日前线----中原敌后,先后担任京安县独立营营长、鄂中军分区独立5团政委、新四军第五师15旅45团政委、京安县抗日军事指挥部指挥长等职。在鄂中的广大地区,他依靠广大人民,率领抗日将士,同日本侵略者、汉奸及一切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十余次负伤。当抗日战争胜利曙光初露的时候,1945年6月29日,正率部打击黑色顽匪许佑祥部的陈焕同志突遭日寇袭击,不幸中弹牺牲,倒在了安陆洪山这块红色的热土上,为中国革命洒尽最后一滴血。
刘琦,江苏南京人,1917年8月出生,1939年3月参加革命,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宣传干事,新四军第五师宣传员,应城县委秘书,中共鄂中地委机关指导员。建国后历任华东军区医院供销社副社长,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生资批发部党支书兼经理,南京茶叶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南京中央商场党委顾问等职。1985年12离休,2001年2月7日逝世。
1943年秋,共同的革命理想和战斗情谊,使时任中共应城县委秘书的刘琦在战斗的缝隙和陈焕在杨家河结成革命伴侣。陈焕牺牲后,28岁的刘琦同志抚养烈士的遗孤,踏着烈士的足迹,转战南北,完成烈士的未竞事业。全国解放后,她又把全部的心血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直未再婚,对烈士忠贞不渝。逝世前,留下并葬遗嘱。
2001年清明节,刘琦同志骨灰从南京运到洪山村,和陈焕烈士合葬。该墓成为安陆南部开展革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盛雯
审核:吴焱
终审:叶亚玲
出品:安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