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抚宁抗日斗争第一枪,居然在这里!

抚宁城北的台营镇有一座宁静的小山村,村口最显著的位置伫立着正红色村标,五角星造型内嵌入党徽,下书“七家寨”,红色的背景衬托着庄严的党徽格外明亮。83年前,这里的进步青年在长城脚下发起抗日武装暴动,打响抚宁人民抗日斗争的第一枪,为后来共产党领导的抚宁抗日斗争奠定了扎实的基础。4月2日,后人再次讲起那段抗日武装风云,依旧倍感荣耀。
图片
红色“七家寨”。
“不抗日就要亡国,都当亡国奴哪还会有家呢?”
1938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冀东组织暴动。6月末,华北人民抗日自卫会冀东分会在丰润县田家湾子召开会议,决定1938年7月16日为统一暴动日期。当时,七家寨村设有日伪统治下的大乡和自卫团,其乡长兼团总许维纯是七家寨本村人,家中富有,但其有抗日救国思想。
1938年五六月间,京东特委负责人李运昌等在准备冀东抗日暴动工作时,曾派人同许维纯取得联系,相约共同起义。许维纯考虑家庭财产及亲属的安全问题,一度举棋不定,直到进步大学生茹振泰的到来才有了进展。许维纯向茹振泰谈了个人的思想顾虑。茹振泰说:“顾了救国,就顾不了守家,不抗日就要亡国,都当亡国奴哪还会有家呢?”茹振泰的肺腑之言和革命热情坚定了许维纯起义的决心。
图片
茹振泰(起义后改名茹古香)。
今年84岁的王舜是茹振泰的表弟,出生在青砖砌筑的台营(原名台头营)旧城,对台营的人文历史多有研究,“日本人实在太可恨,作恶多端,百姓已经忍无可忍。当时我表哥茹振泰在奉天(沈阳)医科大学读书,深怀报国之志,放暑假回乡目睹日军暴行,得知冀东各县准备暴动的消息,他就和爱国志士们联合起来。他们以‘打土匪’之名借枪筹备,秘密联络和发展参加抗日暴动的人员。”这些年,王舜记不清和多少人讲述过这段历史,他佩服表哥的勇敢和爱国情怀。
茹振泰把原准备回沈阳读书的路费10块大洋全部交给许维纯,作为抗日暴动经费,同时把名字改为“茹古香”。在抚宁区革命斗争史编审委员会编写的《长城风暴》一书中这样描述: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发动,在七家寨后山老(圣)母庙里设立了秘密登记站,仅三四天时间,就有六七十位青壮年报名参加。几天后,暴动队伍发展到140多人。但是暴动的准备工作被台头营据点的伪警备队队长王芝佐发觉了。由于暴动消息有可能走漏,7月15日下午,茹振泰、许维纯等几名骨干紧急商讨行动计划,决定于当晚举行武装暴动。
图片
“七家寨暴动”时,集合旧址。
7月15日晚上,天气异常闷热,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晚上8时许,参加抗日暴动的队员共计147人,在七家寨后山的老(圣)母庙内举行宣誓,“临抚抗日游击大队”成立,许维纯为大队长,茹古香为副大队长。晚10时许,许维纯发出攻城信号,拉开了战斗的序幕。霎时间,台头营城四周响起了密集的枪声,城里的伪军以为八路军大部队攻打据点,仓皇失措,抱头鼠窜,没来得及跑掉的伪警察和保安队纷纷缴械投降。翌日凌晨1时,战斗胜利结束,俘虏敌伪军150多人,缴获枪支150余支。
抗日烽火 源源不断
七家寨抗日武装暴动之后,“临抚抗日游击大队”向西挺进,被八路军第四纵队(宋时轮、邓华支队)收编,随后开赴遵化、兴隆一带活动。在兴隆与青龙两县交界处的十字坪,与侵华日寇及伪军遭遇,毙伤俘日伪军一部。接着,他们北越长城,在龙关、赤城一带进行抗日游击战争,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1938年10月,茹古香到八路军宋邓支队第31大队任敌工干事,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对敌工作。“经常听我父亲讲起抗日故事,我敬佩他有勇有谋。那时候组织经常安排给他一些特殊任务,需要打入敌人内部,他毫不畏惧,在保定涞源县的那一段经历更是被大家称为‘孤胆英雄’。”如今,茹古香的儿子茹少立也已是古稀之年,他现生活在沈阳,电话里回忆起父亲的抗日往事,如数家珍。
茹古香在对敌战斗中曾身负重伤,并失去一目,伤掉一指。伤愈后出院,他风趣地说:“一目观天下,四指写文章。”新中国成立后,经上级批准,他组织建立了辽宁省中医学院并担任院长。他对医学,尤其是对祖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学,有较深的造诣。离休后,他居住在沈阳,除了继续研究中医药学外,还在自己家里设病床,免费为人治病,疗效甚佳,深受各界人士敬重。
“临抚抗日游击大队”离开七家寨后,台营镇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投身革命。“这就是七家寨后山老(圣)母庙旧址,现在只剩下这么一个小山包,原来这下面都是玉米地,庙周围有不少树木,非常隐蔽,所以大伙儿才把暴动前期的联络地点选在这里。”当天,抚宁区台营镇政府退休干部宋长君再次来到暴动旧址,他对当年扛旗暴动的前辈非常敬仰,“‘七家寨暴动’之后,整个抚宁地区抗日热情都被点燃,许多爱国志士投身革命,我的舅舅杨益民是抚宁有了党组织之后第一批入党的,进行活动时都非常隐蔽秘密,就连家人都不能透露。我母亲作为姐姐,总是嘱咐他注意安全,但是在舅舅看来,革命就是要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铭记历史 纪念先烈
1988年7月15日,抚宁县举行“七家寨抗日武装暴动50周年纪念大会”,茹古香应邀出席大会并详细地讲述了七家寨抗日武装暴动的经过,让这段历史更加清晰明朗。
图片
王舜手绘台营地图,讲述“七家寨暴动”细节。
如今,在抚宁区文管所中,有五六十枚锈迹斑斑的子弹,是2017年抚宁居民陆先生在天马湖边钓鱼时意外发现的历史见证。
“这些子弹都是直接掩埋的,没有包装,因时间久远,加上潮湿,很多都已被腐蚀。发现时有295发,经抚宁警方和抚宁区档案馆鉴定,这些子弹大部分为汉阳造步枪所使用,且品种混杂,分析应为1938年当地‘七家寨暴动’时的遗物。”抚宁区档案馆馆长李利峰说。
图片
这些锈迹斑斑的子弹见证了“七家寨暴动”的历史。
2018年,李利峰曾在“话说抚宁”公众号上发表过关于他整理的整个“七家寨暴动”的故事,以此纪念“七家寨暴动”80周年,他希望有更多的后人了解这段历史,铭记抚宁地区的先烈。
图片
王舜向记者讲述“七家寨暴动”始末。
“在那个年代,台营的青年志士有这样的先进思想,是非常不简单的,我们应该把他们的事迹流传下去,把遗址保护起来,也让子孙后代了解这段历史。”王舜说。(参考书籍《秦皇岛英烈》《长城风暴》)
来源:秦皇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