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县:激发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党务政务财务要坚持公示公开,特别是低保、临时救助等惠民惠农政策的兑现名单,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事项……” 近日,洪雅县将军镇纪委书记张涵茹根据履职清单要求,深入三宝社区督查“三公开”工作时,向支部书记赵峰讲到。

据了解,今年3月5日,洪雅县纪委监委印发“两张清单”,即《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任务清单》和《洪雅县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镇纪委履职清单》,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纪检监察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则可循,能够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

将军镇纪委书记张涵茹在三宝社区督查“三公开”工作情况(杨继光/摄)

“这些清单的出台,让我们镇纪委的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有章可循,进一步明白了‘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槽渔滩镇纪委书记张涛深有感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洪雅县纪委监委除了印发“两张清单”明确职责外,还采用跟班学习和“轮流坐庄”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能力。

“谈话前,我们对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身体状况、精神状态、性格特点、家庭关系等基本情况,必须了解清楚……” 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干部万骥说。原来,为了让纪检新兵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洪雅县纪委监委为新上任的纪检干部量身定制了为期3个月的脱产学习班。让纪检干部跟班学习,参与案例实战,专项督查中,将审查调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具体业务学细学透。

“作为纪检新兵,这次跟班学习,对我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既有理论知识的积累,也有‘手把手’式的实战演练,边学边用,让我快速掌握了工作方法,增强了我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东岳镇新任纪委书记喻丽芳讲到。

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英通过案例向纪检干部讲解相关纪法

“本案中,李某作为某省科技厅原副厅长,以低于公司市值的价格购买科创公司20%的股份,按照股权转让行为时公司股份价值计算,除李某50万元应购得的股份外,其他所得股权应定性为‘干股’,他的行为行为已涉嫌构成受贿犯罪……”。在洪雅县“轮流坐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第一课上,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英向大家授课。

为全面增强纪检干部精准监督履职本领,洪雅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以自拟题目,每月“轮流坐庄”开展业务培训,培训的方式包括理论学习、专题主讲、现场问答、业务研讨、案例分享等。

“业务培训班不仅讲解的内容切合我们实际工作需求,还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分享工作经验等方式,对我们监督执纪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指导,让我们迅速成为‘行家里手’。”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余登富讲到。

洪雅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英说:“我们将坚持练内功、强本领的要求,持续聚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能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文/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