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平远:为乡村振兴注入“税能量”

国家税务总局平远县税务局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主动问需求、优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费问题,积极辅导其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让税费优惠直达基层一线,让税务春风吹遍田间地头。

税费优惠落下去,新型农业“加速跑”

三月底四月初是桑葚采摘的季节,走进平远县八尺镇黄沙村,只见成片一米多高的桑树上挂满了紫色、红色的桑葚,丰收的景象煞是喜人。桑葚种植是黄沙村去年新引进的农业项目,项目的负责人、梅州市叁陆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李展辉是当地村民,年轻时曾在外从事商品贸易工作,近年在村两委干部的鼓励下回乡创业。“去年疫情期间我们主要在流转土地、搭建大棚,我们把国道沿线的水田都从农民手中租了过来,然后组织人力种植桑树和无花果,无花果去年已经挂了果,桑葚今年才有收成。”

在李展辉看来,种植桑葚和无花果的社会意义大于经济价值,主要目的在于带动周边农产品销售和增加农民就业。为了增加人气,该公司开展了朋友圈集赞送桑葚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桑葚。“每个周末都有很多游客过来,像上个周末,我们周三开始就停止采摘桑葚,留到周末给游客采摘,到周日下午,成熟的桑葚几乎全被采光了。”李展辉表示,人气吸引过来了,其他的农产品自然就好卖,农户就有出路。他还将目光瞄准了当下火爆的直播带货:“我们打算成立一个传媒公司,把本地的网红聚集起来,采取直播、现身说法的方式,拉近网红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带动周边农产品的销售。”

在增加农民就业方面,该公司去年免费赠送了40亩果树和15吨肥料给周边的脱贫户,在公司的示范带动和指导下,农户种植的桑树也开始挂果了:“今年我们的效益出来了,农户也更加有信心,在管理方面也会更加尽心。”李展辉说:“公司还长期雇用了6名当地村民,帮助我们种植和管理果树,平时忙碌的时候也会请周边的农户过来帮忙。”同时,该公司还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建设水果加工厂,目前正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工厂建成后,除了能更好地储存桑葚、鲜桑芽,还将探索桑葚精深加工,生产桑果干、桑芽菜、桑葚浓缩汁、桑葚酒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产品,也将为周边的农户增加就业机会。

企业成长和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收力量的支持。近年来,平远县税务局把落实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梳理出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等相关政策,成立了涉农政策宣传和辅导团队,通过短信平台、税企微信群推送以及下户宣传讲解等方式,积极向纳税人宣传、讲解,并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对于未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具体甄别原因,及时办理更正,确保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应退尽退。2021年1-3月,该局支持“三农”减免税收56.99万元,有效地支持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农产品免税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目前公司几乎是‘零税负’。省下来的税款我们可以用来研究种植技术、培育新品种,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李展辉说。

精细服务送上门,龙头企业“添活力”

平远是地处粤东山区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依托全县农业资源、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形成了以脐橙、油茶、南药、茶叶、优质稻为主导,以生态畜牧、特种水产、农产品加工与流通以及休闲观光农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目前该县共有328家涉农企业。平远县税务局立足于县情和工作实际,把服务涉农龙头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开展“问需求、优服务”走访活动,问计问需问效于企业,并根据企业的需求和建议,持续改进涉税费工作。同时,把辅导企业纳税申报、增值税发票申领等作为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举措,定期提醒办税人员进行纳税申报,帮助解决增值税发票领购和开具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该局共走访涉农企业2700余户次。

平远源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丰公司”)是一家以种植、收购、生产和销售茶叶为主的企业。该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时下正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期,源丰公司也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日前,平远县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到该公司了解春茶采摘、生产、销售情况,是否有研发新的制茶工艺等,并帮助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费问题。“税务局每年都会来走访,帮助我们把脉寻因、对症开方,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源丰公司的负责人杨先生说。

记者见到平远县纯农土特产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纯农合作社”)的负责人李东亮的时候,李东亮正在采摘茶叶。据李东亮介绍,纯农合作社所在的河头镇樟坑村生态良好、气候特征温和,特别适合茶叶和三华李的种植。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茶叶和三华李。纯农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现有社员30人,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三华李、茶叶、蜂蜜和茶油为主的专业合作社。2020年,该合作社通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的评审。在准备评审材料的过程中,李东亮发现纳税信用等级也是评审指标之一。税务人员为其详细地讲解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内容和标准,并叮嘱他每个季度准时申报纳税,不然会影响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导致失分。“原来零申报也要准时申报,他们邀请我‘赴圩(赶集)’时到分局去坐坐,工作人员会辅导我网上申报,以后在家就可以申报了。”李东亮说。

【全媒体记者】梁时禹

【通讯员】张晓兰 陈祺

【作者】 梁时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