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郴州李富英:最美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13年

暖暖的阳光洒在塘尾大道上,道路两旁干净整洁,只见李富英又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刘小毛出来晒太阳了。
丈夫因“三高”突发脑梗
李富英今年65岁,是郴州市苏仙区坳上镇人,1976年经人介绍嫁到郴州市北湖区增福街道塘尾村2组,孕有一儿一女,结婚多年夫妻俩相敬如宾,小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2006年的春天,当时53岁的刘小毛因“三高”突发脑梗,全身瘫痪,妻子李富英不离不弃,开始了长达13年的精心照顾。
悉心照料
李富英每天都要给丈夫端屎端尿、擦洗身子、帮助丈夫翻身、喂饭,由于肢体缺少活动,瘫痪后长期卧床,导致刘小毛的臀部和大腿常患褥疮,在李富英的精心照料下,褥疮症复发频率也越来越少。经过悉心照料,刘小毛的身体也有所好转,头部、双手、双脚等逐渐恢复了知觉,以前身子僵硬只能平趟,现在还能坐着。
一年四季,只要不下雨她都会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刘小毛到塘尾大道上散步,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舍不得买手套,冻得双手开裂也无怨无悔。
“他现在年龄大了记性不好,经常是我给他喂完饭,再自己吃饭,他还骂我怎么不先给他吃饭;有时候哪里不顺心也会骂我,当然我很理解他,在病榻上躺了这么多年,难免心情烦躁。”李富英无奈的说。
不离不弃 相伴一生
看着对丈夫李小毛的多年照顾,李富英的姐姐出于心疼妹妹,也劝过李富英多次:“照顾了这么多年你也对得起他了,你摆脱这累赘走了吧!”想着每天都离不开自己照顾的丈夫,李富英不为所动:“我走了就没人照顾他了,我要陪着他走完这一生。”
再苦也要把生活“扛”下去
李富英两口子的生活费主要来源于城乡居民养老金和失地保险,两人加起来每月有600多元,“之前修塘尾大道的时候征地分了十万元补偿费,但都用来给他治病了,每个月都要吃很多药,自己种了一亩的菜地,一些小树苗,嫁到雷大桥的女儿有时会回来帮我把吃不完的菜卖掉,一年还能卖几百元生活费。除此之外,街道和村委会逢年过节都会来慰问。”李富英提起儿女,也很无奈:“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女儿生了三个小孩,负担很重,儿子也有两个小孩和媳妇家人住着一起,压力也大,不想拖累他们,这日子再苦也要生活下去。”
在村邻里,最美妻子李富英是人人都竖大拇指的妻子,夫妻之间最美的样子,不是海誓山盟,也不是花前月下,而是面对病痛,在身边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相伴一生。(来源:郴州市北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