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小”草莓成大产业 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龙虎网讯(记者 杜海月 通讯员 李立 邓颖 陶红)近年来,溧水区依托山水资源,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其中,草莓既是溧水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溧水打造“五莓”特色农业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品牌。
图片
图片
据悉,2020年,溧水区草莓产量超3万吨,产值达6亿元。溧水傅家边草莓园采用无土栽培技术,亩产可增加20%-30%;金色庄园草莓基地通过引进先进的冷藏设备,对冷链物流车进行改装,探索出最佳鲜度、最低损耗的运输配送模式,解决了行业内公认的“草莓保鲜”难题,成功将运损率降到5%以内。
图片
图片
得益于草莓节等节庆活动,溧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骆山大龙在活动中频频登台演出,让非遗传承与草莓产业实现了互动融合发展。同时,周边民宿也得到了长效发展,傅家边山凹村的民宿平均每个周末的营业收入达到了4万元,带动了当地居民实现增收。
近年来,溧水积极带动全域乡村振兴,加快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溧水样本”。溧水红色李巷已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2017年10月开村起,已举办活动近千场;在和凤镇的梦华苑景区,2000余种花卉争奇斗艳,吸引游客无数,开农家乐、办民宿,当地村民已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