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共靖宇县委副书记、县长全洪宝:红色“英雄城”靖宇,气质这样炼成!

与有荣焉,因你之名!

4月15日,全国五大网络媒体“与有荣焉,因你之名——追寻先烈足迹 寻访英雄同名城”大型融媒主题采访正式启动,联合采访组首站“打卡”吉林靖宇。

靖宇,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土地镌刻着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汇聚前行力量。

“十四五”开局之年,靖宇如何立足县域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全力擦亮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红色地标,接续走好新时代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抗联路”?

4月15日,中国吉林网对话中共靖宇县委副书记、县长全洪宝,一起感受英雄城靖宇的发展之变。

宜居宜业英雄城

来过靖宇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发展越来越快,环境越来越美,宜居也宜业。

众人印象背后带出一问,“好评”因何而来?

中国吉林网与全洪宝对话,首先从这里开始。

“近年来,靖宇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洪宝告诉中国吉林网,大家对靖宇的“心”感受,其实离不开如下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多年来困扰靖宇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

深入推进绿色转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赶超跨越步伐更加有力。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扎实开展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大力开展“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品位快速提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今年,靖宇县正积极推进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园林城创建,三城同创将开启靖宇宜居、宜业的新风光。”全洪宝在采访中也透露了新目标。

擦亮“三张名片”

在靖宇县城内,以“英雄名城”“矿泉名城”“北药名城”为名片的宣传语十分醒目。那么,目前成效几何?

“靖宇打造‘英雄名城’‘矿泉名城’‘北药名城’不仅依靠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也依靠厚积薄发的后天努力。”对话中,全洪宝多维度聚焦“三张名片”。

在打造“英雄城”名片上,始终坚持把“红色文化”作为靖宇最具独特性的王牌资源,大力培育抗联文化、弘扬抗联精神、讲好抗联故事,去年,东北抗联一、二师会师纪念地被列入2020—2022年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计划;城墙砬子会议遗址已正式申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备选名单;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靖宇县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以红色文旅产业为主的全域旅游业总收入实现2.3亿元。

在打造“矿泉城”名片上,把招大商、引名企、建名厂、育名牌作为工作重点,使优质资源与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结盟,先后引进了农夫山泉、娃哈哈、天士力、康师傅、恒大、修正等一大批矿泉水开发企业。2020年,全县矿泉饮品企业达到13户,产能达到456万吨。前不久,又与农夫山泉、恒大冰泉等企业洽谈对接矿泉水生产线增产扩能事宜,五年内,全县矿泉饮品产能力将突破900万吨,产值力争突破30亿元。

在打造“北药城”名片上,充分发挥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实施人参产业振兴工程,深入推进健康科技产业园区、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北药小镇建设,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靖宇长白山道地药材交易会,建设了长白山特产大市场以及人参、贝母等40余个特色产业基地,吸引了北京同仁堂、吉林炳华中药等知名企业落户靖宇。目前,靖宇县拥有人参、中小药材加工企业56户,“两参”留存面积稳定在300万平方米,林下参面积稳定在20万亩,中小药材面积达到5.5万亩。

让红色资源更闪耀

英雄城靖宇,处处都是红色印记。

那么问题来了,历史的光荣传统与靖宇县红色传承又是如何联动的?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英雄同名城,怎样塑造“山水为脊、红色为脉、文化为魂”旅游品牌?

全洪宝在对话中,也给出了答案。

“一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以及传承弘扬、开发利用工作,在加强红色资源保护、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强化教育功能发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全洪宝介绍,目前累计登记排查156处红色遗址遗迹,联合相关单位推出大型现代京剧《杨靖宇》、长篇评书《抗日英雄杨靖宇》等10余部文艺作品,成立东北抗联暨杨靖宇精神研究会,举办“抗联文化高端论坛”,将抗联文化纳入中小学思想道德课程,深入推进红色精品旅游路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红色文化熠熠生辉,照亮了今天的靖宇。

靖宇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靖宇人。

全洪宝在采访中,也传递出这些细节……

“当前,我们正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力争将旅游业打造成为绿色发展的生态产业、共享发展的民生产业和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他表示,首先是注重顶层设计,编制了《靖宇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全域旅游的工作路径,为靖宇旅游业快速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其次,强化系统思维。组建了县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文旅集团,打造政府性投融资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基础设施安全运营主体,做足“红色、冰雪、生态”文章,统筹推进旅游与生态、文化、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此外,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宇辉铁路等级提升、靖宇至白山城际轨道交通和通江路等项目,努力实现通轻轨、通松花江、通景区、通环城公路“四通目标”;加快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东北抗联纪念园、南山冰雪休闲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努力打造更多全时、全域、全龄旅游体验产品。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乡村振兴作为“十四五”关键词之一,对于靖宇而言,怎样绘好“规划图”、建好“生态园”、唱好“致富经”、奏好“文明曲”,同样备受关注。

谈及这方面,全洪宝用四个“坚定不移”勾勒行动路线图。

下面就跟中国吉林网一起看看,都有啥内容?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升级。大力开展“一谷一城”建设,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七大产业板块,深入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研究制定全产业链扶持措施,加快构建“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的特色产业格局。

坚定不移夯实发展基础。按照空间集聚、生态优先、特色鲜明、城乡互动的发展原则,扎实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塑造清新秀美的城市新形象;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倾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坚定不移提升生态优势。打通“两山”转换通道,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擦亮靖宇生态文明底色。

坚定不移发展文化事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实施“文化靖宇”工程,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小幸福背后的民生温度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靖宇在今年工作安排中重点提到,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发力点在哪儿?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需要关心的群众,持之以恒做好民生工作,努力将每个家庭的‘小幸福联结成为靖宇的’大和谐‘。“全洪宝表示,今年,将围绕生态环境、文化体育、交通出行、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生活居住、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有关工作,全力让靖宇的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中国吉林网 东北网 陕西网 黄河新闻网 长城网联合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