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多平方米仓库几乎没有消防安全设施,这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被曝光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南消宣 实习生 李泳蓉 记者 王瑞 文 / 摄)六层办公楼,7000 多个平方,分租给了 8 家单位作为仓库。可这么大面积的场所内,竟然没有任何消防安全设施。4 月 15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南京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探访了这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对其进行曝光。据悉,该办公楼所属企业已经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同时被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时限至今年 11 月底。目前,该企业处于临时关停状态,如果限时消防整改不到位,将面临全面关停的处罚。
图片
△消防执法检查现场
15 日上午 10 点多,记者跟随消防部门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雨花台区龙盛路上的南京新天时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进入大门左手边,就是一栋六层的办公楼。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先这栋楼是纯办公室性质,但现在却被改造成了 7000 多平方米的仓库。
图片
△一层仓储现场
这些仓库从一楼到六楼, 分租给了 8 家单位。位于一楼的仓库租给了一家销售五金的单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仓库里摆满了货架,货架上也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五金产品。三楼则存储着大量包装好的白酒,一走进该楼层就能闻到浓浓的酒味儿。而五楼是一家服饰厂家的仓库,除了堆满各类纺织物的货架,仓库的一角还被用做网络直播现场,周围有一些试衣的样衣与衣架,地上随意摆放着布景灯,还有一个丢满烟头的烟灰缸。四层和六层大门紧锁,透过门缝依旧可以看到里面堆满了纸箱货品。
" 整个仓库里面没有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设施,这些都是后期需要整改的内容,包括里面区域的重新划分。" 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唐琪表示,这栋六层办公楼按照原始设计办公消防要求是符合要求的,但是现在作为仓库来使用的话,它的消防设施、分区、疏散就已经不能满足 " 丙类可燃物质存储 " 的要求。
图片
△消防执法检查现场
据了解,所谓 " 丙类可燃物质存储 " 是指存储的物质本身可燃,或者存储物质的外包装达到一定的体积、重量也被认定为可燃。试想,如果这里出现火情,加上没有自动灭火设施,没有烟感报警,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 以 5 楼的服装仓库为例,已经不仅仅是缺少消防设施的问题,这么大的一个仓库,仅有一个出入口,首先安全疏散不符合要求,整个仓库里面没有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设施,这些都是后期需要整改的内容。" 唐琪表示,这栋大楼目前的消防设施、分区疏散均不能满足丙类可燃物仓储的消防要求。
图片
△一层仓储现场
目前,这栋大楼火灾隐患主要是由于建筑使用性质变更后的,原有的消防基建没能跟上消防条件的提高,后期改造工作包括增设相关消防设施、增设疏散点、以及消防控制室设备扩容和相关人员安全教育等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从今年 3 月开始,对辖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摸排,目前辖区内有 4 家这样的隐患单位,都已经临时停产停业,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改造方案,计划在今年的 11 月 30 日前完成对辖区内所有隐患单位的整改工作,如果整改不到位,这些隐患单位将面临关停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