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智慧闽侯”实现大“治慧”

受理诉求件14440件
群众基础满意率99.85%
案件诉求受理率100%
……
今年以来,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为契机,聚焦12345平台反映集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快”上抓落实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国宾大道和邱阳路十字路口的信号灯不亮了,严重影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派人处理下。”
近日,有市民在12345平台留言反映信号灯故障问题。
接到诉求后,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协调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排查处理。经核实发现,该路段因变压器故障导致沿线路灯及交通信号灯不亮,随即安排应急发电并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于当天下午恢复正常供电使用。相关工作获得市民高度认可。
图片
▲(闽侯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大厅)
在12345平台,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闽侯县12345平台共受理诉求件14440件,群众基础满意率99.85%案件诉求受理率、及时査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均为100%,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图片
▲(县“智慧闽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更好地为民办实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新逸表示。
在“细”上做文章
打造社情民意“晴雨表”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12345”平台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到上学就业、拆迁安置,小到垃圾清理、邻里纠纷,可谓是五花八门。如何从这大量的群众诉求件中抓取民之关切的热点、重点和焦点,转化为工作先行动力,成为关键所在。
图片
▲(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办理各种业务)
“为确保数据应用的针对性,我们会定期将平台诉求件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梳理汇总,筛选出最受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半月报、重点工作日报、民生热点诉求专报等形式,呈报给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周新逸表示。
图片
▲(打造宣传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中心共向县政府报送新冠肺炎专报52期、印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日报62期、违法建设诉求件3230件、古厝保护相关诉求69件、提供巡察线索361条,切实推动了疫情防控、环保督察、古厝保护等热点问题、矛盾突出问题的解决。
“12345不仅是市民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是让我们了解群众所需的平台。”周新逸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深入群众,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深化数据的分析研判,汇聚群众的智慧力量,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在“早”上下功夫
完善预警机制“加速度”
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要有真心为民的情怀,更需要完善的机制保障,方能见真章、出实效。
“我们不仅要让群众的诉求快速解决,还要更好地督促群众诉求解决出实效。”周新逸说,结合闽侯县12345平台现状,该中心进一步整合完善逾期件、红黄牌等重难点问题的预警机制,并强化“待推进件”跟踪落实,加强群众诉求督办力度。
图片
▲(干部职工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党史)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闽侯县实际,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还在全市率先制定《闽侯县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诉求件办理跟踪问责机制(试行)》,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问责处理。周新逸告诉记者,该问责机制实行后,闽侯县新增红黄牌件逐渐减少,案件办理质量和处置效能得到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也有较大幅度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度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体现在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新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