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宗地抢先看!2021年广州经营性供地情况出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通讯员 穗规资宣

4月14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1年广州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下称《蓝皮书》)。

住宅地块分布图

本次《蓝皮书》中共收录209宗土地(679.9公顷)。其中住宅用地60宗(462.3公顷),主要分布在白云、番禺、花都、南沙、增城等区域。

商服地块分布图

商服用地131宗(190.7公顷),主要分布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金融城起步区、金融城东区、白云新城商务区、番禺南站片区等区域。

其他用地18宗(26.9公顷),主要分布在海珠、白云、番禺等区域。

琶洲再有9宗用地出让

海珠有14宗可出让地块,其中12宗商服用地、1宗商品住宅用地,和1宗其他用地。

琶洲西区作为黄金三角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高水平规划建设,对标国际先进创新区域,实现互联网创新要素高度聚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建设成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打造广州紧凑型新CBD、打造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总部商贸区。

《蓝皮书》中琶洲有9个地块可供出让,其中8个为商服用地,1个文化设施用地。在商服用地中,容积率最高的达到了16.9。

海珠区唯一的一宗商品住宅用地是位于石岗路的AH050957地块,地块位于石岗路东侧,临近珠江,用地面积10009平方米,建筑面积45014平方米,容积率4.51,附近有广佛线及规划地铁24号线,居民出行便利。

从荔湾区来看,今年商服用地是荔湾区的“重中之重”。荔湾今年将出让25宗商住地,其中20宗商服用地,5宗商品住宅用地。其中花地河、白鹅潭核心区、广船板块等区域主要供应商地,宅地主要分布在白鹅潭、广钢新城、兴达地块、荷景路地块等。

花地河总部地块有10块相邻的商服用地出让,地块均位于花地河南岸,东临醉观公园、南邻涌岸街、北靠花地河。23分钟直达广州南站,离珠江新城14公里,离白云机场37公里,离南海千灯湖14公里。

广船地块也有5块一线江景的商服用地出让,地块位于珠江西岸,东临珠江、西靠芳村大道。13分钟直达广州南站,离珠江新城14公里,离白云机场42公里。

白鹅潭核心区出让地块分布图

白鹅潭核心区共计16宗用地,2021年计划供应7宗用地,均为商务用地。白鹅潭核心区位于芳村大道与花地大道交界,毗邻白鹅潭站四线交会(地铁1号、 11号、22号、28号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居民出行便利。 周边教育资源、医院、 银行、超市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

金融城建设再提速

天河今年有45宗可出让地块,其中40宗商服用地,3宗住宅用地。

商服用地主要集中分布在金融城起步区、金融城东区、天河智谷马鞍山片区、航天奇观、广氮服务区、珠江新城等区域。

金融城起步区效果图

金融城起步区是广州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是广州高水平打造总部金融创新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区域,承载了广州发展高端金融产业、成为跨国企业区域总部的使命,将建成国内领先的金融集聚区、岭南特色的中央活力区。

起步区本次有10宗商服用地推出。金融城东区则有17宗商服用地推出,地块位于黄埔大道南侧,珠江北侧,广州环城高速西侧,紧挨车陂南站双线交汇(地铁4号线、5号线)、东圃站,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居民出行便利。 周边医院、银行、超市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

值得关注的是,闲置多年的珠江新城A4-3地块今年再次推出,这是珠江新城CBD中罕有的一块商服用地,地块位于黄埔大道与华夏路交汇处,西侧为保利克洛维商业中心,南侧有市妇幼保健院,东侧为花城广场商圈。

而宅地主要是梅花铝厂、燕塘地块三、东大湖等地块。

广州南站推出52宗用地

白云区有31宗可出让地块,其中16宗商服用地、14宗商品住宅用地、1宗其他用地。商服用地主要分布在白云新城。商品住宅用地则有两大特点值得关注,一是临近名校打造高品质社区,分别有广铁一中西侧地块和省实北侧东平地块;二是借助交通枢纽建设便捷社区,分别有永泰客运站地块和夏茅客运站地块,均为商品住宅用地兼容公共交通场站用地。

番禺区今年共有58宗可出让地块,其中35宗为商服用地、9宗为商品住宅用地、14宗为其他用地。

广州南站可出让地块分布图

番禺的可出让用地中,绝大部分集中在南站,一共有52宗。广州南站是繁华商都的新名片。它便捷地联系着珠三角各个经济圈,以及重要产业核心。作为华南地区大型交通枢纽中心,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强大的交通优势,正在打造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高铁经济展示区,全面提升广州的辐射力,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婉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