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北:四月春风暖 便民润心田

四月肃北,春意朦胧,乍寒乍暖,一年一度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如约而至。肃北县税务局乘风而动,从“心”出发,打出便民“组合拳”,下好服务“先手棋”,切实将“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
有一种优化叫建优制度,服务高效。肃北县税务局问计问需于民,突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主题,制定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管理办法。从纳税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创新推出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依托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行电子发票,简并税费申报。县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完善“开展评价-差评处理-结果运用”的业务闭环管理模式,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图片
有一种便利叫简并资料,问办结合。肃北县税务局立足地方特色,积极推进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该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与“办税不便”说再见。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双语岗、青年志愿岗等方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等问题。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上服务,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今年我们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开展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实现了远程帮办、问办结合,实现了自然人房屋租赁、房屋交易税收以及车船税掌上办理。”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如是说。
有一种速度叫政策直达,送惠上门。惠民政策不用找,线上线下直达享。肃北县税务局持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助力“春雨润苗”行动。专家宣讲,复杂业务不“烧脑”。有针对性的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积极宣传执法备案信息共享和扩大免填数据范围等监护流程,增强税收政策执行确定性,持续做好大企业涉税事项事先裁定,为大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政策确定性。(刘媛 陈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