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在工地一线——苍南县228国道工程指挥部项延码

作为一名党员,要想为人民办实事,就要经得住诱惑的“热板凳”,坐得住寂寞的“冷板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守住心中的净土。

“我是一名党员,党龄16年,今年44岁了。”他叫项延码,现任苍南县交通运输局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灵溪公路管理站站长、苍南县228国道工程指挥部 征迁科科长兼龙港至龙沙段工程科科长,道桥工程高级工程师。

△项延码在翻看资料

党员一线 守住心中净土

在党员工作中,项延码是纯粹的。“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持以这样的观念,项延码常与同是党员的妻子互照“镜”自省、见贤思齐,正品行、找差距,坚定信仰、锤炼党性、提高境界,踏踏实实为党为民尽好“本分”。

“我和我老婆经常会互相督查对方。要注意自己党员的身份,心中要常备一把’尺’。丈量自己的能力和言行,不能丢脸。”项延码在作风上“较真”,更在品性上“纯粹”。有一次一位征迁大伯希望项延码能帮他把征迁款保留,等土地批复文件下来之后再延后给他。

征迁款人人都拿走了,为什么大伯不想收。项延码细问其原因,原来是大伯年事已高害怕管不住钱,怕征迁款流失,等到土地批复后无法将失地农民保险转为社会保险养老,期望项延码能帮忙代为保留。身为党员必须要做到守住廉政底线这枚铭刻于心的“戒尺”标准。

“他们太淳朴了,这么相信我,我不能让他失望。”项延码将政策仔细说与大伯听,并帮助他将征迁款存入银行。

△项延码在现场查看

征迁一线 守住人民财产

在征迁这场硬仗面前,项延码是严谨的。在他24年的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守住人民的财产。用他的话说:“征迁是一项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只有啃下这块硬骨头,老百姓的生活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为了守住人民来之不易辛劳所得,他提前进行征迁工作任务布置,把握好每一分每一寸土地,不多征也不少给。在价格见面、公布每户分配住房的安置与补偿面积之前,项延码对安置方案上村里的每户人家的情况都研究过,经过工作组一起户口调查、评估核对。对弄虚作假征地说不,守住属于纳税人的一分一厘。

在征迁过程中,项延码发现有人虚报耕地,将本是林地上的树木全部砍伐改成耕地。“这种事情怎么能弄虚作假,该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我有责任守住纳税人的财产,投到真正有实用的工程建设当中!”

正是这一份严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项延码的带领下,截止目前,科室全体科员交出了一份228国道征迁工作满意的成绩单:征地 3100 亩、征收房屋710余间。自愿交地,和谐拆迁,实现了工程早开工。

△指导工作

△高级工程师证

工程一线 带领科室前进

在工程建设的战场上,多年来参与了各等级公路的建设管理,近年来身兼多职,完成了县政府部署的苍南大道(市政)、跨横阳支江大桥涉堤改线工程(水利)建设任务,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项延码是勤奋的。在最忙的时候,项延码六点天未亮便赶往工地,天黑十点回办公室继续整理材料。在办公室里,他的桌面堆满了一叠叠道路设计施工图、征迁材料以及工程管理推进进度资料。

遇上临时会议,科室内灯火通明,敲击键盘的声音络绎不绝,或伴有稀稀疏疏刻意压低的讨论声,正是因为这份勤劳的“本分”,项延码带领科室成员跑的更快,服务更准确,更加精细的找准以民为中心的“本分”工作。近年来,获市高速公路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项科长就像是‘领头羊’,他用勤劳和奋进带领着我们一直往前走。”即使科室组员这样评价他,他依然深知勤劳和奋进是为民服务交通的基本属性,把握好真正的方向,以身作则不走偏,踩好每一步脚下的路才能通往终点。

目前工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已按计划井然有序的施工作业,大致进展如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累计形象进度路基31%,桥梁41%,隧道61%。

△日常工作资料

△被翻破的资料

在“大干交通 干大交通”奋斗征程上,交通人坚定步伐,脚踏实地的踩好每一步路。在党旗飘扬的中华大地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交通人永远把人民放在中心的立场和方向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周倩

见习记者/黄伟伟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