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事迹陈列馆增设副馆 四川自贡大安拟在成渝“双圈”传播江姐文化

缪静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4月中旬,自贡市大安区江姐故居迎来了不少单位团体和市民,在这里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前不久,江姐事迹陈列馆(副馆)刚刚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3月初,大安区委、区政府对江姐故居展览厅展陈内容进行完善、提升,江姐故居及江姐事迹陈列馆以更加严谨的脉络、丰富的史实和全新的面貌展示于世人。当前,大安区紧紧围绕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江姐故里红色故事,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中。

陈列馆副馆亮相 江姐事迹陈列馆完善提升展陈内容

前不久,大安区将江姐亲属江子刚原住房改造修缮为江姐事迹陈列馆(副馆)。副馆延续主馆“赓续红色基因,开启时代新征程”主题,以“求真”“担当”“忠诚”“使命”4个篇章为脉络,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及江姐红色文化园规划。

同时,以“图片+文字”方式,深度展现江姐在川大勤学求真、在川东与彭咏梧并肩战斗、在狱中与狱友共同斗争的感人事迹,以及自贡共产党人奋斗历程和自贡儿女传承江姐精神等内容,让世人更深入了解江姐事迹,鼓励世人铭记江姐精神,化学习为践行,化追思为使命。

不仅如此,大安区委宣传部还牵头先后邀请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四川大学环境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李琢、自贡国画院院长曹念等一批红色文化专家对展陈脉络进行梳理,召开审稿会、现场会13次,派专人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收集各类图文史实资料368件,遍访江姐村群众修复江姐家族族谱。

从讨论到组稿,从设计到制作,宣传部展陈专班用8天时间,高标准完成江姐事迹之“红色故乡”“江竹筠的童年时代”“江竹筠的青少年时代”“革命熔炉”“在烈火中永生”“永远的丰碑”展陈。

据悉,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根据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和市委指示精神,把江姐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挖掘好大安红色资源、学习好自贡党史、大安党史具有重要意义。

拟在“双圈”传播江姐文化 大安区正走出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在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江姐敢于担当的精神对于每一个岗位都有激励作用,应该把这种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去塑造新时代中华魂、民族魂。”

重庆红岩文化史料研究中心主任、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在参与大安区有关红色文化活动时谈道,怎样担当民族振兴重任,怎样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从江姐身上都能找到行为坐标参照。

一直以来,大安区高度重视江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2007年,江姐故居对外开放,成千上万的人前来瞻仰烈士故居;2009年,自贡市第十中学校更名为自贡市江姐中学;2011年,江姐故居被列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增补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前,大安区正全力以赴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中,用跨地联展、巡展等形式,将红色文化广泛传播,希望以江竹筠烈士为代表的红岩精神能够激励更多人走向未来,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推进,江姐村作为自贡东北部新城核心区域,中华彩灯大世界、四川轻化工大学李白河新校区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于此。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彩灯文化,让江姐村更具发展潜力。目前,因全市重大项目“中华彩灯大世界”的建设,江姐故居建设有了新的规划和发展方向。

下一步,大安区将拓展旅游业的文化氛围和内涵,把江姐故居的保护、利用同旅游业结合起来,促进红色和彩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以“红”带“彩”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村,走出一条故居建设与旅游业相结合发展的新路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