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整治 立行立改!晋城2天内处置完成一起钢渣乱堆案件!

近日

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

我市高度重视、立行立改

两天内

完成一起钢渣乱堆案件处置

4月15日,在一阵机器轰鸣声中,位于泽州县巴公镇柳坡掌村和高平市河西镇司家川村交界处一空地内,原本裸露在外的黑色地面渐渐被黄土覆盖,并最终将全部完成土地复垦。

据了解,4月12日左右,有村民反映,有人将几万吨钢渣垃圾堆放该处,造成污染。在接到中央督察组转办通知后,我市立即责成泽州县委、县政府和高平市委、市政府联合组织进行调查核实。

经核实,该举报内容涉及泽州县巴公镇柳坡掌村和高平市河西镇司家川村,属于跨县域环境问题。在市生态环境局的组织下,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巴公镇政府、河西镇政府、巴公镇柳坡掌村、河西镇司家川村工作人员联合对该问题进行了现场核实。

核查发现,在杨界线西150米处,确实存在一处转炉渣、锅炉渣临时堆放点,该处堆放点位于泽州县巴公镇柳坡掌村和高平市河西镇司家川村交界处一空地,堆放转炉渣约0.8万吨(属柳坡掌村范围),锅炉渣约0.25万吨(属司家川村范围)。其中,转炉渣来自于晋城市顺盛新型环保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锅炉渣来自于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化工厂。

该处堆放点所堆放的转炉渣和锅炉渣,均为巴公镇李村村民宋某某于2021年1月以来从两家企业拉运至此临时堆放,待价格合适时销售,赚取中间差价。宋某某本人没有固废处置资质及相关处置能力,且堆存场地未办理任何手续,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属违法堆存。

泽州县巴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庞晋强

“接到督办案件以后,我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党委会,确定调查组进行调查落实,并提出整改方案,第一时间对场内的物料进行了清理,目前物料清理全部结束。”

从12日至14日

仅用两天时间

相关部门就将场地内的

近万吨钢渣清运完毕

并对相关责任人、涉事企业和个人

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

对涉及环境违法行为

进行了立案处罚

泽州县巴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庞晋强

“下一步,我们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记者:卢科 王戈野

编辑:裴楠 | 责编:王伟

关注太行日报微信平台

重磅权威信息

您才不会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