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城区越来越“亮” 夜间经济越来越旺

顺庆全媒体 实习记者 陈泓勋

说起顺庆的夜生活,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白土坝、1227、泰和青年城、清泉坝等地。一到晚上,这些地方霓虹闪烁,聚集着俊男靓女,充满了城市活力。

夜生活带动了夜经济发展。在白土坝兴源路,五年前还十分萧条,道路两旁基本上没有商铺。如今,这里成为南充人家喻户晓的消费打卡地,无数餐饮品牌、连锁品牌纷纷入驻,人气越聚越多,车流络绎不绝,甚至带动了周边房价的持续上涨,归根结底还是这里的夜经济带动了人口聚集,旺盛的消费激发了街区活力。

27岁的王景三年前来到兴源路开了家便利店,每年房租近7万元,但生意很好,有时候一天的营收额就超过2000元。“因为在英伦城邦买了房子,自己又没有特长,就在这附近租一个门面开店。”王景说,原本想着挣点“稀饭钱”,没想到随着这几年兴源路人群聚集、商气凝聚,生意越来越好。

在滨江路泰和青年城,无论从嘉陵到市政新区,还是从高坪经三桥到顺庆,这里的位置都十分优越。每当夜幕降临,高楼大厦里就灯火通明,聚集在此的火锅、烤肉、中餐、ktv应有尽有,就算到了晚上12点,人气依然很旺。

除了白土坝商圈和泰和青年城,1227、清泉坝等商圈也一直有着丰富的夜生活。去年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联合阿里系饿了么、口碑、淘宝等,以夜消费为切入口,针对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范围及分类表》中47个市辖区的相关数据进行提取和分析,发布“哪个区‘夜猫子’多”“哪个区是‘订单王’”“哪个区最会玩”榜单。其中,顺庆区以52.2%的夜间浏览占比量荣膺“夜猫子”最多的头衔,南充市也成为全省夜消费订单量占比最高的市(州)。

深挖夜经济火爆的原因,是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近年来,顺庆区实施了最大体量的城市立面改造、城市道路改造以及城市夜景打造,从卫星图上看,南充城市灯光的亮度有增无减,而城市夜晚越亮代表其发达繁荣程度越高,市场行为也越成熟。其次,南充是人口大市,2020年达到了759万,仅次于省内的成都。在《第一财经周刊》中,南充于去年已进入三线城市,整个四川除成都为新一线城市外,三线城市仅有南充和绵阳。巨大的人口红利让南充成为消费大市,强劲的消费推动了夜间经济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