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点普洱(2096)景东杜鹃湖,一座藏在哀牢山之巅的仙境

每个人心底都有一面碧湖
沉淀了一夜满载盛夏的旧梦
晴时,
清风微拂 湖光十里
晨曦伴暑气
天地共一际
雨时,
黑云压林,雨露跃池
山色朦胧欲垂
烟波罩日如雾
如果可以
把春色余晖装进一叶轻舟
撑一只长篙
悠然荡漾湖心
找寻梦开始的地方......
身临湖境,生态之景
景东杜鹃湖,如一颗绿色明珠镶嵌在哀牢山岭,优良的生态环境、宜人的气候,造就了杜鹃湖梦幻般的自然景致,这里蕴含着丰富的物种资源,生态系统稳定,森林至今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是一座得天独厚的绿色基因宝库。登高远眺,四周郁郁葱葱,群山连绵,水色秀丽,清晨可观日出云海,烟波缥缈,蔚为壮观,仿佛置身仙境一般;傍晚可赏无限夕阳,彩霞满天、金光璀璨,使人痴迷流连其间。身处其中,山林之美,碧水之秀,让人心驰神往,不仅是一个纯净自然的理想避暑胜地,更是集观光、度假、疗养、科学考察、民俗文化溯源于一体的多样化生态旅游胜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情醉杜鹃,湖畔之美
每年花期,山峰与林间一簇簇盛开的杜鹃映入眼帘,宛如一片花的海洋,红的像火、粉的似霞,各自竞相绽放,朵朵点缀枝头。阵阵春风吹来,让那大如碗口,小如星点的花儿,像一个个花精灵,轻盈地跃然林中,含笑着向你点头,似乎要用它们的热情,邀请你共赴一场花的盛宴。环顾四周,一向巍然屹立的大山,在娇艳的鲜花映衬下,不由生出几分柔情,举目远望,姹紫嫣红的杜鹃霎时连成一幅斑斓画卷,尽情舒展开来。缓缓泛舟湖中,沿岸花色与湖光互映,花树相间,红绿分明,一派浑然天成景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畅游景间,湖光之色
杜鹃湖清澈透亮,波光粼粼,如同一颗湛蓝色的宝石,镶嵌在广袤无垠的哀牢山脉中,闪烁着绚丽的光芒,与天空的颜色交相呼应,却比天空更深邃,更洁净。一泓碧水,波光涟漪;山花烂漫,竟相盛放;崇山峻岭,高耸入云,当你置身于其间,定会被这里的山色湖景所沉醉,所陶染,世间的繁杂,因杜鹃湖的宁静而开阔,心间的幽暗,因杜鹃湖的辽远而敞亮。漫步山野间,到处布满青翠欲滴的常绿阔叶林,与清幽平静的湖面相映成趣,偶尔掠过几只野鸭水鸟,远处传来猿啼不断。如此之景,犹如一首悦耳动听的大自然交响曲,将湖光景色之美娓娓道来。掬一捧清凉甘冽的湖水,吮一口芳香纯净的空气,让人心若止水,如痴如醉。
图片
图片
图片
环湖寻迹,自然之行
沿湖而视,栈道依山而建,科学合理的布局与周遭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行走在青石板路上,栈道两侧古树遮天,葱翠挺拔,每棵树无论大小,皆形态各异、身披绿藓,像一团团密密匝匝的绿色屏障,时刻都在彰显着原始生态之美。清风拂过,不时有零星的花瓣和落叶随风飘洒而下,纷纷扬扬,任凭它吹落在我的脸颊、发丝上,我轻轻张开双臂,静静驻足,刹那间,竟不愿前行,生怕打碎这片刻宁静。放眼望去,遍野的杜鹃花,老树、古藤、碧水、蓝天、白云,清晰的倒映在湖面上,宛若一幅意境悠远的中国山水画。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
文 | 贺然
图 |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景东两山保护区、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编辑 | 沈艺
审核 | 代基凯 李元
运维 | 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