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8月运营,明年实现武汉至日本航线“周双班”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熊欢 陈雅岚
实习生 张星雨
今天上午,武汉市举行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新闻发布,聚焦武汉新港推进航运中心建设情况。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武汉将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突破性发展“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运输业务,进一步扩大港口辐射范围,打造内陆“新沿海”。
图片
武汉新港管委会副主任李瑛在发布会上介绍,武汉新港锚定高质量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目标,全力推动航运中心建设及武汉新港事业实现新突破。
武汉已建四大航运服务功能平台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十年来,从先期大建码头,进而广辟航线,再大力发展航运服务,后又全面聚焦产业发展,蹚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建设航运中心的发展之路,武汉航运中心功能体系基本建成。
图片
去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96万标箱,占全省总量的85%,居全国港口第23位,是唯一入围30强的真正意义上的内河港口,在长江中上游九江以上集装箱港口首位度系数提升至1.7,汽车滚装吞吐量超过100万辆,是全国第三、内河最大的汽车物流分拨中心。
目前,以武汉为中转枢纽,通江达海的国际航运物流网络体系已初步建立,1140标箱“汉海”系列、560标箱 “汉亚”系列集装箱示范船投入运营,具有武汉特色,规模化、绿色化、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千箱级船队初步成型,武汉航运交易所、武汉电子口岸、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航运产业研究中心等四大航运服务功能平台均已建成,形成了较为齐全的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将发挥口岸型综保区优势,力争每年引进1-2家进出口额10亿元以上的企业,与临近口岸实现联动发展,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和跨境电商,推动国际贸易分拨业务集群化发展,至2025年货物贸易年进出口额超过250亿元,成为对外开放新平台。
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今年试运行
李瑛说,“十四五”期间,将以提升港口吞吐能力为核心,今年力争实现集装箱量增幅不低于10%,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突破性发展“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运输业务,进一步扩大港口辐射范围,打造内陆“新沿海”,建成中部地区枢纽港。
图片
未来,还将完善港口功能布局,构建以阳逻港为核心,经开、金口和花山港为辅助,咸宁、鄂州、黄冈、黄石四市港口为补充的集装箱港口体系,启动阳逻港三期后续工程前期工作,新、改、扩建一批集装箱泊位,进一步扩大武汉新港吞吐能力。加快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工程建设,今年将实现试运行,2022年全面建成达产,到2025年武汉水铁联运能力达到100万标箱。
为优化运输组织,培育流域供给服务能力核心优势,武汉新港将按照绿色化、智能化的要求,集合最新技术,打造一批经济指标、绿色指标最优的优势船队,形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新的核心竞争力。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启动2艘近洋直航船舶建造,至2024年,将形成11艘“汉海1140型”主力船队规模,8艘“汉亚560型”近洋直航船队规模,9艘“汉江80型”支线船队规模,并增加一批三峡130型船及大运河船,强化武汉在中游航运发展中的服务能力和引领地位。
李瑛介绍,武汉将加快推进阳逻国际港西港区智能码头示范项目建设,今年将率先完成阳逻西港区智慧港口首期工程,建设内陆地区首个“智慧港口”。依托武汉理工大学,推动建立国家智能船舶实验室,攻克绿色智能船舶核心关键技术,推动长江流域“新船舶”标准化、生态化、智能化,构建智慧、高效、可靠的物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明年实现武汉至日本航线周双班
李瑛在会上介绍,立足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武汉新港将以流域视野和全域格局,聚焦现代物流产业、高端航运服务,推动航运与贸易一体化发展,集聚发展港航大产业。持续完善航运中心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海事法务服务、指数咨询服务等高端航运服务,加快武汉航交所流域化建设步伐,今年将在武汉市外新增2个服务网点,达到5家,到2025年航运交易额将突破100亿元,推动形成功能完善的流域性市场服务平台。
她说,将充分利用航运业大进大出的物流特性,以武汉至日本、武汉至徐州(淮安)等航线为试点,先试先行,推动与日本开展江海联运带路互通项目合作,持续引入更多的航运头部企业,深化与中远海集团、中谷海运集团等战略合作,今年将重点推动粮食分拨贸易中心建设。
数据显示,阳逻港转运了全省近九成进出口货物,形成湖北外运倚重水运的独特格局。武汉将依托近洋直航开辟国际贸易新通道,打造中西部地区最佳“出海口”,今年计划开辟武汉至宁波舟山直达航线、武汉至东北沿海航线,至2022年逐步实现“江海直达”航线1140集装箱主力船型“天天班”。
今年,武汉还将进一步壮大做实武汉至日本直航航线,在当前每周一班基础上,力争2022年武汉至日本航线实现周双班,2023年开通武汉至韩国近洋直航航线,积极探索武汉至东盟国家新航线,加强直航航线与中欧班列对接,打造从东北亚到武汉再到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贸易新通道。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