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栏港海域上演警匪追逐大战,五名走私嫌疑人弃船跳海

近日,珠海高栏港警方在辖区海域两日内连续侦破3宗走私冻品案,查获“三无”船舶4艘,疑似走私冻品约74吨,抓获涉案嫌疑人1名。

4月初,珠海高栏港警方在工作中发现金湾区南水镇某海域有人涉嫌走私冻品。4月13日,根据前期掌握线索,高栏港警方打私大队联合珠海市公安局打私支队,抽调两组精干警力前往该海域执行抓捕任务。

走私 “铁壳船”闯进了警方的伏击圈。

当晚一组警力悄悄驾驶执法艇潜伏到南水镇猪头山对开海域,熄灭发动机等待嫌疑人入网。20时许,寂静的海面上一艘闪着探照灯的“铁壳船”闯进了警方的伏击圈,潜伏警力立即行动,犹如神兵天降,一下子拦住了“铁壳船”去路,并大声喊话该船依法接受检查,但船上嫌疑人拒不配合并加大马力向反方向疯狂逃窜,民警驾驶执法艇紧追不舍,经多次海面周旋较量,民警最终跳上“铁壳船”,船上3名嫌疑人见状先后弃船跳海逃跑,民警驾驶执法艇紧紧跟上其中1名跳海嫌疑人,并劝其“珍惜生命,回头是岸”,最终该名嫌疑人因体力不支被抓获。

跳海逃跑的嫌疑人因体力不支被警方抓获。

经搜查,该“铁壳船”为“三无”船舶,船上装有疑似走私冻品27吨。

当晚21时30分许,另一组警力在南水镇西枕湾附近海域发现一艘快艇,航行速度极快,形迹十分可疑,遇到执法艇拦截检查,不但不停船反而加速向附近的海滩逃窜,面对民警的围追堵截,最终该快艇冲上海滩搁浅,两名嫌疑人弃艇逃脱。

走私快艇冲上海滩搁浅。

经搜查,该快艇为“三无”船舶,船上装有疑似走私冻品7吨。

4月14日晚,根据群众举报线索,高栏港警方又联合珠海市公安局水域治安管理支队,在金湾区南水镇高栏港国际码头附近海域查获2艘涉嫌走私的“三无”船舶,船上装有疑似走私冻品约40吨。

此次专项打击行动,珠海高栏港警方共侦破走私冻品案3宗,查获“三无”船舶4艘,疑似走私冻品约74吨,抓获涉案嫌疑人1名,有力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辖区海域治安环境。

防疫部门正在对相关冻品进行防疫消杀。

目前,嫌疑人韩某(男,22岁,广西人)已被传唤至高栏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防疫部门正在对相关冻品进行防疫消杀。涉案船舶已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对涉案嫌疑人的追捕工作正在依法进行。

【记者】钱文攀

【通讯员】郭金海 赵灵华

【作者】 钱文攀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