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百年百事㉛从先礼后兵到先兵后礼

图片
文 |王子佳 · 主播 | 潘亚林
1951年,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大陆还没有实现完全解放。而在东北亚的朝鲜半岛,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从将“联合国军”赶出“三八线”以南到占领汉城,从第四次战役到第五次战役,再到双方举行停战谈判,战争处于胶着状态。
这一年,在祖国的大西南,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西藏人民更加深切地体验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西藏地方的历史画卷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1951年5月23日,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对西藏来说,却如同排山倒海的巨浪,冲破历史的隘口,把沉沉暗夜中的西藏人民带进了无比光明的崭新时代,把凋零枯萎的雪域高原带入了无线生机的开阔天地。
这一天,随着《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西藏宣告和平解放。
图片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
事情还要从1949年10月1日说起。
当时,全国上下被解放的喜悦笼罩着,然而此时祖国西南一隅并不平静——尚未解放的西藏政治形势极为严峻。在英美等国和其他境外势力的煽动下,当时的西藏地方当局分裂分子妄图策划“独立”。
和平解放西藏,实现祖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成为摆在新中国面前的最大挑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班禅曾向毛泽东和朱德发来贺电,表达敬意。毛泽东和朱德回电班禅:“西藏是愿意成为统一的富强的各民族平等合作的新中国大家庭的一份子的”“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必能满足西藏人民的这个愿望。”回电意思很明确:西藏人民想统一的愿望我们收到了,我们一定满足大家。
可是,当时的西藏统治者达赖却打起了另外的算盘。在藏传佛教中,达赖和班禅是两大活佛转世系统,达赖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住在布达拉宫,管理前藏;班禅是无量光佛的化身,住在扎什伦布寺,管理后藏。前藏地域更广阔,人口更多,而且西藏的噶厦政府受达赖领导,所以事实上达赖的权力高于班禅。
1949年11月2日,毛泽东收到了一封来自达赖治理下西藏“外交局”的信件,信件表达了西藏方面的独立立场。
图片
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检查进军西藏部队使用的武器
在外国势力的挑唆下,藏传佛教两大活佛,班禅额尔德尼和达赖喇嘛已经失和20多年。
达赖因年少尚未亲政,以摄政达扎·阿旺松饶为首的西藏上层少数分裂分子,企图趁国民党政权覆亡之际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并且在1949年7月8日制造了“驱汉”事件,公开打出“西藏独立”的旗号。
但是留居青海的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通过观察发现,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执行了很好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才有了班禅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希望早日解放西藏一事。
图片
进军西藏前,先遣部队十八军举行宣誓大会
从中央到西南局,毛泽东、邓小平等已为解决西藏问题付出巨大政治努力,但事实证明,完全靠政治手段推动西藏和平解放并不顺利,需要以适当的军事斗争相配合。
邓小平在慎重考虑后认为,昌都既是藏东政治经济重心,联结内地的枢纽,也是进军西藏的必经通道,在政治争取的同时,要支持和配合十八军进藏,加速和平进程,有必要组织昌都战役,给执迷不悟的西藏地方反动势力以教训。
1950年10月6日,为了打击西藏上层分裂势力,震慑国外干涉势力,中央军委不得不部署进藏部队发起昌都战役。
此时,西藏当局已经接受了印度支持的布伦式轻机枪144挺,斯坦机枪168挺和1260支步枪以及大量子弹,并且从原本的14个代本(相当于团)扩充到了17个代本。
但是,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10月6日至19日,昌都战役经历13天,先后打了20余场仗,共歼灭藏军5799余人,并俘获代本以上高级官员20余名。
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昌都总管阿沛·阿旺晋美率残部西撤至朱古寺后,向解放军投诚。昌都的解放打开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门户,为和平解决西藏问题铺平了道路。
图片
昌都解放后,藏民向解放军战士致谢,感谢解放军给他们带来了幸福生活
昌都战役后,经中央人民政府再三敦促和爱国势力的推动,1951年西藏政府终于派出以阿沛·阿旺晋美为全权首席代表的代表团赴北京进行和平谈判。同时,十世班禅也受邀携代表团赴北京进行和平谈判。
在谈判中,诸如驻军、恢复十世班禅的历史地位等问题,双方产生了较严重分歧。
当时把持西藏政权的一些贵族上层人物反对驻军,意图很明显,就是不想接受中央领导。可是拿到桌面上的理由却是西藏土地贫瘠,粮食不够吃。
从4月29日开始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这时,中央没有强迫,而是建议休会两天,安排参观,同时耐心劝说。最后中央提出,进军西藏,不吃地方,一切开支由中央负责。这下西藏代表没话说了。
5月23日,经过近一个月谈判,中央和西藏地方双方代表终于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上签字,这就是著名的“十七条协议”。从此,掀开了西藏历史新的篇章。
图片
我军部队行进在青藏高原上
协议签订后,各进藏部队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于八九月间分路向西藏首府拉萨等地进军。
进藏部队沿途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尊重藏族人民的风俗习惯,一路翻越终年积雪的大山,跨越湍急的河流,战胜高寒缺氧等重重困难。10月26日,胜利进驻拉萨。随后,进藏部队抵达日喀则、江孜等国防重镇。
西藏的和平解放,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势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沉重打击了各种分裂势力,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为变革西藏极其落后、野蛮、腐朽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创造了条件,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道路,开启了西藏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
图片
为克服语言障碍,战士们向藏民学习藏语
西藏的和平解放,也启示我们,对于分裂分子来说,无论使出什么谋“独”花招,都是非法无效的;无论他们怎么折腾,都是徒劳的;无论他们与外国势力如何勾结,都无法改变历史和法理依据。
特别是当前,对台独分裂分子来说,任何行为都如同跳梁小丑,扭扭捏捏一通表演,最终必将失败,挡不住和平统一的步伐。
主管|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3871
监制:毛勋正
责编:周玉婷
远程编辑:陈云龙
邮箱:zghjj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