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两盗窃通讯线缆男子作案后日夜提心吊胆,相约投案自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曾雅清

15日,记者从江门新会警方获悉,近日,新会公安破获一宗电信电缆线被盗案件,抓获两名嫌疑人,并将被盗价值1万多元的电缆线全数追回。

嫌疑人辨认现场

今年3月5日,中国电信新会分公司在核对地下管道资产的过程中,发现从会城天禄旧市场到新苑酒楼停车场之间地下管道的电缆线莫名消失,怀疑是被人盗走。被盗电线约500米,价值约1万多元。该公司员工立即到辖地三和派出所进行了报案。

由于通讯电缆线被盗,给市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接报后,派出所民警马上通过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资料展开侦查,发现两名嫌疑男子曾于3月3日、4日下午驾驶一辆白色小汽车到电缆线被盗路段。经过走访排查、分析研判,结合“智慧新警务”,民警锁定了两名作案嫌疑人蒋某某和何某某(均男,38岁,江门市新会区人),于是立即对其二人进行布控。

逼于法律的压力,嫌疑人蒋某某和何某某两人于3月6日9时许,主动来到三和派出所投案自首。据二人交代,他们先利用铁撬将地下管道上方的井盖撬开,再利用电线剪将电缆线剪断盗走,后用小汽车把盗走的电缆线运回自家的车房。实施盗窃后,他们日夜提心吊胆,进出车房都生怕被人发现里面的电缆线,更是时刻担心警察会找上门来。二人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终决定相约一起投案自首。

目前,新会公安已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蒋某某和何某某,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中国电信新会分公司也给三和派出所送来了一面印着“通信护神,破案神速”的锦旗,对三和派出所为他们破案挽回损失表示感谢。

新会公安提醒:电信电缆线是公共设施,是通讯的重要保障。盗窃公私财物是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会进行严厉打击。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冯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