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色物业”构筑起基层治理环环相扣大格局

图片
闵行区新虹街道,与“四叶草”仅一河之隔。曾经,街道内有房屋维修基金的18个小区每年公共收益约30万元,勉强维持收支平衡。启动创建红色物业后,这些小区开始嵌入智慧元件,促进公共部位创收。如今,还是这18个小区,公共收益每年共有近300多万元,翻了整整10倍。
物业,“三驾马车”之一,基层社区治理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今天下午,市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闵行举行。当下,上海各区正启动“红色物业”建设,实践中,有些区将党组织覆盖至居民区、业委会,充分实现党建引领、居民作主;有些区探索物业实训基地,既培训物业,也让群众厘清责任权利;还有些探索智慧物业,提升“家门口”服务的质量,推动行业整体迭代。
未来,上海将以“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牵引出基层治理环环相扣、紧密协同的大格局。
党建全覆盖,选出百姓满意的业委会
长期实践中,业委会的组建运营无疑是最让居民们头疼的事儿。究竟什么样的人适合担任业委会主任?运营中,又该确立怎样的议事规则?
红色物业建设中,不少小区通过组建党支部和党的工作小组,实现红色力量的全覆盖。在徐家汇街道,符合条件的79个业委会均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52个业委会指派党建指导员。数据显示,辖区内居民区业委会委员中党员人数已达343名。在此基础上,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成员人选从严把关,同时行使“人选建议权”“结构建议权”“资格审查权”等诸多权利。
更多年轻人也开始融入社区自治。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高级工程师杨镜仟就是一名年轻的业委会主任。在“小杨主任”带领下,业委会不仅制定了经费支出管理流程,更安装起智能设备、加强停车收费监督。由此,小区公共收益每年增收超10万元。一份公开、透明的财务报告也让他收获了居民的集体点赞。
智慧系统赋能,物业也需数字化转型
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初心和落脚点是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探索过程中,智慧物业成了许多社区共同发力点。
图片
作为全区物业服务的平台,“闵行物业服务直通车”迎来新功能——“小区物业管理健康画像”。这份画像里,不仅涵盖了房龄、服务收费标准、房屋维修资金等硬指标,囊括了组织引领力评价、物业服务能力、业委自治力等软指标。不同细分数据在平台汇集后,自动生成小区物业“综合健康指数”。由此亮出物业“红黑榜”。最近三年,依据“红黑榜”,闵行区共淘汰58家物业服务企业,引入32家优质物业服务企业。
静安区则创新探索打造了“易家享社区”APP智慧物业平台。传统物业行业彻底告别一把扫帚、一个工具箱的状态。从生活缴费、社区零售到家庭装修,十多项衍生增值服务顺利打通物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瓶颈。
物业实训基地,规范物业也培训业主
沪上老旧小区大多还会面临这样一道坎儿——老百姓遇到啥事都喜欢找居委会。尤其在售后公房小区,许多老人对物业几乎没概念。小修小补该找谁、业委会换届需要谁来牵头,一概不知。
图片
闵行在全市建成了首个物业管理实训基地,有望彻底解决这一困扰。在这里,原先冰冷的规范条文被活化为生动场景。从楼道、电梯,到地下停车库,实训基地模拟了小区内各个场景,让居民了解物业在基层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责权。
实训基地墙面上,还张贴着一张小区物业应急预案表。新虹街道房管办主任周玮介绍说,根据不同类型应急场景,他们将其细分为地下空间突发事件、水浸、燃气泄漏、电梯受困等。每种场景对应着相应处置流程表,让来此培训的物业人员一目了然。
作者:王嘉旖
编辑:周渊
责任编辑:顾一琼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