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亲测”,消防通道堵塞对救援影响有多大?

4月15日早上,家住贵阳市乌当区振华广场附近的申先生出门。为了方便,他将车停在路边后去吃了早餐。回来看到消防员和交警,他才意识到自己占用了消防车通道。

“真的没注意,看到其他车这么停,我就跟在后边停这儿了,觉得停个十分钟应该没问题,这次确实做错了,我以后一定注意。”对于申先生的违章行为,消防员和交警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消防员和交警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车主进行批评教育

但犯错的,不只是申先生一人。

当天,贵阳市乌当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区分局联合举行消防车通道整治行动。在广场西路路口,路边“消防车通道禁止占用”的标识十分明显,但路边一侧还是停满了各式各样的私家车。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大多数车主给出了“没看到”、“就停几分钟”、“我人就在附近”的答复。

无视警示标语,消防车通行被卡住

占用消防车通道到底对消防车通行有没有影响,在本次行动中,乌当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地派出一辆消防车进行实地测试。

记者看到,由于广场西路一侧停满了私家车,剩余道路宽度在5米左右,消防车通过时前半段还算顺利,但遇到对向驶来车辆时,消防车的通行就变得十分困难。

联合执法行动现场

“消防车的宽度、高度、长度都比普通车辆要大很多,这条消防车通道又是双向车道,一侧道路被占,遇到上下班高峰时,看到对向来了消防车,车主根本没有会车的条件,只有后退给消防车让路。”乌当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曹徽说。

在乌当实验小学门口,两辆白色轿车无视警示标语,直接停在了黄色警示线上,消防车辗转腾挪,尝试几次始终无法驶过,被卡在了拐角处。

随后,交警联系上车主,十分钟后,车主才匆匆赶来把车开走。

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导致消防车在转弯处无法前行

“十分钟的时间,其实已经错过了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期’,我们在出警时也最怕遇到这种情况。”乌当区马百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永臻告诉记者,消防车通行的宽度至少要4米以上,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遇到消防车通道被堵,他们只能协调派出所或者物业联系车主马上移车,争取尽快通过。

或者消防员就地下车采取铺设水带的方式灭火。“水带铺设过长,对水压有减损,同时在这个时间里,火势肯定也会进一步蔓延。”

交警对违停车辆进行违停抄告

乌当交警一中队中队长蒋宏宇说,对于行动中发现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驾驶人在现场的,给予警告教育后劝导驶离;驾驶人不在现场,交警进行违停抄告。对道路上缺少消防通道标志,消防员进行统计,人行道隔离护栏损坏,交警部门将申请恢复。

消防车通道总被占,部分车主存在侥幸心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上,第六十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但在检查行动中,记者看到,不论是广场西路还是实验小学门前的水利巷,两处地点旁各有一座大型的停车场,部分车主停车时为何不选择停车场,反而冒着被罚的风险将车停在了消防车通道上?

整治行动中,一辆无电话、无车牌的代步车被拖走

对此,曹徽坦言,市场、居民区等场所的消防通道被占,当事人往往是“视而不见”,还有的是出于个人私利,不愿意缴纳停车费用,而将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

“大家都看到过消防车通道被占而使消防员不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新闻,但许多群众往往觉得火灾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同时在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很多违规占道的车主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从而存在侥幸心理。”

每个消防救援站的设计都非常科学,在火灾事故发生时,能够保证消防车在5分钟赶到辖区15公里范围内的任何地方,但往往因为消防车通道被占,从而使“最后一公里”的“生命通道”被堵住。

而要解决占用消防车通道这个“老大难”问题,与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密切相关。曹徽说,日后,乌当区消防救援大队将采取整治加宣传两种方式持续开展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既让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也让群众对消防车通道的重要性有一个更深的认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打通“生命通道”最后一公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杜延卿

编辑 武芮西

编审 李中迪 罗玮

文章推荐

看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