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民警捐出“生命火种” 千里驰援北京患者

图片
采集造血干细胞时,袁漫文在一旁陪着丈夫张小伟说话,给他看儿子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5日电 5年的等待、1个多月的准备、5个小时的血液分离采集。日前,躺在病床上的张小伟直言“幸运”“缘分”——5年前,他留下5毫升血液样本;5年后,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条生命。
2016年,湖南省浏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张小伟献血时留下血液样本,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2021年2月,张小伟接到了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的血液样本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并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既是为民服务的民警,也是热心公益的市民,得知这一消息的张小伟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4月2日,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给北京的一名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长沙来电
五年前留下的血液样本给了北京患者生的希望
张小伟今年33岁,是邵阳人,在浏阳工作3年多了。2016年,他在参加无偿献血时多留了5毫升血液样本,申请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捐献成功,如果能够匹配上,那也是相当幸运的一件事。”张小伟说。
这个巧合来得是如此突然。今年2月初,张小伟接到了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您的造血干细胞样本和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捐献?”得知5年前留下的血液样本初配成功,张小伟毫不犹豫答应了。
非血缘关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率非常低,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而目前,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血液病最有效的办法。
经过干细胞匹配高分辨检测以及健康体检后,张小伟的情况符合捐献条件。
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对此,张小伟坦然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况且能够挽救人的生命,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啊。”
成功捐献
送去“生命火种”受助者目前病情稳定
3月29日,张小伟同妻子袁漫文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做采集前的准备。之后的4天里,他每天早晚要打一针动员剂。
“注射了动员剂后多少有些不适,还要坚持工作,挺心疼的。”袁漫文说,张小伟目前的工作任务多,即使是在长沙,打完针后他还是忍着全身刺痛坚持线上办公。刚开始张小伟还能坚持,但注射动员剂两天后,身体的不适感越来越强烈,他只能躺着休息,等待捐献。见到张小伟时,他正在进行血液分离,一根长长的采血管从他的手臂连接至血细胞分离器。
看着丈夫的血液从绕在胸前的管子里缓缓流过,还有那些中性笔笔孔大小的针头,袁漫文很是心疼。作为妻子,她能表达的支持就是在一旁陪着丈夫聊天,时不时给他喂点水。经过5个小时的循环分离采集,张小伟的造血干细胞顺利完成采集。
5年前的一次爱心之举、1个多月的准备、5个小时的血液分离采集,张小伟的造血干细胞踏上了上千公里的驰援之路。当天,血样运送专车将这些“生命火种”连夜护送到北京博仁医院,回输到受助者体内。
4月3日,得知获捐造血干细胞的患者的病情已经稳定,张小伟这才放下心来。有意思的是,当天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张小伟还遇到了同样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邵阳老乡刘轩。“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时遇到了老乡,这也是特别的缘分。”张小伟说。而看到丈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条生命时,袁漫文也加入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
受助者家属捎来感谢信
“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我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您不仅挽救了我的丈夫,还挽救了一个家庭。等我丈夫战胜病魔后,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积极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让爱延续……”在张小伟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时,一份真挚的感谢信被送到了他的手上。
面对受助者及其家属的感激,张小伟也激动地说:“一直都期待有这么一天,也算是完成了多年来的心愿。如果再有机会捐献,我仍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这也是作为人民警察应有的担当。”
据悉,张小伟是今年该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浏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15例捐献者。12年来,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50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家人、朋友、同事都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潘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