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视点》|疫情防控不减压 疫苗接种有温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理市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常态化防控策略,在重要关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出租车的运行情况如何,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 《大理视点》| 疫情防控不减压 疫苗接种有温度
图片
在大理火车站出站口,市交通运输局设立了防疫卡点,对每一位出站乘客进行检查。市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把办公室搬到了出站口,实行两班倒值守,查验乘客的身份证、“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甄别行程轨迹,做好人员分流。
图片
在大理客运北站,驾驶员杨师傅正在车上和乘客交代乘车注意事项。杨师傅开下关往返剑川的班线车已经13年。13年来,同样的话语,他每次发车前都要说。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年多来,杨师傅要特别和乘客强调,乘车全程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客运北站按照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相关安排部署,结合站点实际情况增设多个疫情防控岗位,重点做好乘客扫码验码、体温检测和清洁消毒等环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图片
在大理市汽车客运北站,每辆车进站后都会统一进行严格的消毒,旅客通过出站口的通道经过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的程序后,体温正常、出示绿码后才可出站。结合客运场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特点,客运北站在候车厅、下车区设置2组4个洗手台对公众开放,配有洗手液、纸巾、七步洗手法引导牌,洗手设施齐全,实现群众洗手便利化。
出租车是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大理市在北区、火车站附近设置了两个消毒点,同时,各个出租车公司也有消毒服务,免费为出租车进行车内消毒。通过驾驶员自主消毒和公共消毒点辅助消毒这两种举措,全力保障出租车驾乘安全。
图片
一年多来,大理市严格对火车站、客运站进出的乘客按照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的流程进行重点管控;对客运场所、交通运输工具均按照技术标准和要求做好全面的消毒;对客运场所和客运场站周边的环境持续地开展好全方位的清洁。
图片
新冠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也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有效途径。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4月1日开始,大理市正式开启全民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疫苗预约、接种的各项工作正积极稳步推进中。
图片
在下关街道福星社区,针对辖区内老年居民较多的情况,社区成立了由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按照花名册,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开展新冠疫苗预约登记。面对老年居民的提问,工作小组不仅一一耐心解答,还手把手指导,帮助居民用手机完成预约登记,保障每一位有意愿接种的居民都能在系统中登记。预约成功后,工作人员还细心地给居民讲解疫苗接种安排和注意事项。各工作小组一直穿梭在居民楼间,一家家入户,一个个动员,为老街坊们安全顺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图片
大理市通过细化工作,责任到人,全面做好此次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登记、统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同时,各村(居)委会还在小区各出入口、楼道、村务公开栏内张贴新冠疫苗接种预约二维码,切实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的知晓率。统筹做好人员统计、数据报送等工作,确保预约登记工作有效完成,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连日来,设在州体育中心的大理市妇幼保健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一片忙碌,每个区域都有志愿者指引,现场秩序井然。疫苗接种前,大家出示身份证件,接受医务人员的健康询问及接种禁忌核查,按规定填写个人相关信息,了解疫苗接种注意事项,详细阅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在完成各项手续后,到接种区接种疫苗,然后按照要求前往留观区留观30分钟。
大理市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以单位名义汇总本单位信息后到辖区乡镇、街道进行预约,待疫苗到位后进行接种。辖区居民根据所在村(居)委会发布的通知要求,到村(居)委会进行预约,待疫苗到位后进行接种。
图片
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降低新冠病毒传染风险最有效的手段。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请尽快预约、积极接种疫苗,尽快形成全社会的免疫屏障,让我们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大理视点》首播时间:每周三19:50,重播时间:每周三21:50,今天推出《疫情防控不减压 疫苗接种有温度》。
记者:朱滢 杨超 郭鹏昌
编辑:向红玉
值周:张辉 胡亚玲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汤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