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止网络诈骗,这条顺口溜教你安全“冲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卢科卓

图、视频/通讯员提供

“天上不会掉馅饼,都是骗子设陷阱。”4月15日,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则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揭穿了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手段。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与酷狗音乐、酷狗直播以“防止网络诈骗”为主题,共同推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宣传片,以新媒体语言向广大网友普及当前网络诈骗的各式套路与防诈骗小技巧。

网络安全培训课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结合,覆盖教育、医疗、金融、购物消费等多个领域。随之而来的是,电信网络诈骗案数量逐渐上升,呈现出手段多样、作案平台多元等特点。为此,相关部门联合各大网络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新媒体产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在“防止网络诈骗”的教育宣传片中,红格格、黄兆钧、范茹、黎林添娇、于溪悦、王茗等6位酷狗直播歌手作为宣讲员,用郎朗上口、简明易懂的“顺口溜”串联起当下最为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和场景。包括,以“保赚”作为诱饵的“网络投资”,以及轻松赚钱的兼职刷单,等等。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防诈骗知识,该视频还在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传播。

当前,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网络安全信息教育的重要推手。酷狗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已上线的防诈骗宣传片,今年4至6月将开启“酷狗音乐安全月”系列活动,推出基础信息安全、监管合规、业务安全、消防安全等多方面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此外,他们积极开展与网络安全相关的培训,目前推出了《办公信息安全必修知识》、《新媒体视频审核:舆论导向的把握》等9门主题课程,覆盖近千人。近日,酷狗音乐、酷狗直播两款App还被列入“移动互联网应用自律白名单”,获得2020年-2022年甲级认证。

新闻链接:防诈骗顺口溜

天上不会掉馅饼,都是骗子设陷阱。

陌生美女把你黏,再喊投资骗你钱。

投资达人保赚钱,返小利后难提现。

兼职刷单门槛低,骗你本金把你欺。

网购理赔要当心,假冒客服骗你金。

万一被骗别伤悲,及时报警把钱追。

防骗技巧千万条,不贪便宜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