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疫情期间境外游困境:比利时法兰德斯推出“云游览”

疫情期间难以出境又想感受国外魅力怎么办?通过法兰德斯旅游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云游览”视频、直播依然能让您一睹比利时的风采。

发布会现场

近日,“与比利时不见不散——凡·艾克的世界”媒体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众多媒体与嘉宾通过如梦似幻的全息影像技术,共同感受了“艺术之邦——法兰德斯”和“法兰德斯大师”的魅力。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先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向大家介绍了比利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自15世纪到17世纪末,法兰德斯一直都是西欧顶尖艺术的发源地,也是原始画派、文艺复兴、巴洛克艺术等众多知名艺术运动的灵感源泉。鲁本斯、勃鲁盖尔和凡·艾克等艺术家们画技高超,又富有创意,并擅长技术革新。如凡·艾克改进了油画颜料的调和剂,被誉为“油画的发明人”。正是这些杰出的艺术家让当时富庶的法兰德斯成为了世界上的艺术重镇。

根特圣·巴冯大教堂

凡·艾克兄弟于15世纪初绘制的《根特祭坛画》是比利时国宝级艺术品,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幅真正的油画作品”。2012年,根特启动了对这幅杰作的修缮工作。《根特祭坛画》的修缮难度远远超出了专家们的预期,因为他们发现画作上边有很多重绘涂层,尤其是1550年的重绘遮盖了凡·艾克原作的90%。专家们历时九年,终于成功移除掉重绘涂层,让世人有幸可以一睹祭坛画15世纪初的模样。

《根特祭坛画》

据法兰德斯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昕女士介绍,自2018年起,为了让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和艺术旅行者更好地感受法兰德斯作为‘艺术之邦’的魅力,该旅游局推出了全新的主题“法兰德斯大师”。在鲁本斯主题年和勃鲁盖尔主题年之后,今年,‘法兰德斯大师’的主角是凡·艾克兄弟和根特,将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根特展开。

专家精心修复《根特祭坛画》

目前,根特圣·巴冯大教堂已完成精心修缮。《根特祭坛画》被移至处于地下的萨克拉蒙特礼拜堂,量身定制的玻璃展柜能保持恒温恒湿,以更好地保护这幅杰作。而且,游客们可以在虚拟现实技术的辅助下,更好地来了解这幅巨作非同寻常的历史。除了《根特祭坛画》相关内容外,“凡·艾克主题年”还包视觉艺术、戏剧、设计、美食、音乐以及主题城市游览线路等一系列活动。“虽然暂时不能前往,但我们会通过视频以及‘云游览’等方式,让大家可以尝鲜体验全新的圣·巴冯大教堂游客中心以及了解‘凡·艾克主题年’的相关活动”李昕女士说。

为《根特祭坛画》量身定制的恒温恒湿玻璃展柜

高洋大使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和比利时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庆祝的特殊年份。他已经到访了山东和广东,接下来还将访问中国山西、江苏、四川、重庆等多个地方。他本人是在11岁时第一次观赏了《根特祭坛画》,当时教堂的环境、光线等条件都远远不如现在,但他仍被这一巨作深深感染,至今记忆犹新。他希望通过被高科技加持的“凡·艾克主题年”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能推动中比双方的人文交流。

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博士介绍比利时的文化遗产

照片由法兰德斯旅游局提供并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