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生 破浪前行——官渡区六甲街道的华丽蝶变

编者按: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建党百年这个重大时间节点上,官渡区融媒体中心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时代发展主题,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等视角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重点报道。通过深入挖掘红色党史资源,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官渡这片热土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新发展阶段的丰硕成果,以此形成声势雄壮的“红色大合唱”,开启官渡红色事业新征程。今天刊发系列报道之一——向“新”而生 破浪前行:六甲街道的华丽蝶变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清明之际,位于龙凤公墓的李星垣烈士墓前,官渡区六甲街道星海社区二十多名党员志愿者们重温入党誓词、敬献鲜花,缅怀这位九十多年前怀着建立新中国梦想、将热血青春抛洒在这片土地的革命先烈。
李星垣,又名李兴源,于1906年出生于昆明县南乡洪家村(今官渡区六甲街道办事处星海社区洪家村),是云南早期铁路工人运动的领导者之一。参加革命后,李星垣曾任中共云南省特委工运委员会委员,后受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委派,与张绍楚、卫秉礼等人到滇越铁路、个碧铁路、昆明火车南站、宜良车站开展工人运动,组织了20多个秘密赤色工会,使铁路工人的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展开。
1929年10月2日,李星垣因参与揭露国民党借“7・11”军火爆炸事件陷害共产党的阴谋而被捕,1929年10月4日,与秦美、李凤友、田定邦、甘汝松、马登云、龙振华、马如卓等8人被云南反动当局杀害于昆明南校场,史称“八烈士”。临刑前8位青年昂首挺胸齐声高呼“共产党万岁”,态度从容,慷慨就义。牺牲时,李星垣年仅23岁。
图片
时光荏苒,岁月翩跹,但李星垣的革命精神仍影响着这里的每一个人,他的革命火种在家乡六甲街道星海社区生生不息。
官渡区六甲街道位于昆明市南郊,滇池北岸,南与西山睡美人隔水相望,西同滇池旅游度假区相毗邻,距市中心7.2km,总面积1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2537人,总人口74774人,境内有10条河流交汇流入滇池,滇池防浪堤13.8公里。街道下辖11个社区居委会,38个居民小组,32个自然村。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六甲街道破浪前行。一个以农耕、捕捞经济为主的鱼米之乡,华丽蝶变成一个以“大开发、大建设、大转型、大发展”为主基调的新型城市区域,一个融会展、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城市片区正扑面而来!
传统农耕到乡镇企业
探索经济转型新路径
在滇池边一望无际的农田里,勤劳的六甲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种植水稻、蚕豆,播撒种子的同时,也播撒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于毗邻滇池,每到开湖时节,六甲的渔民便繁忙起来,撒下的是渔网,捞起的是发家致富的希望。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六甲人的生产积极性和致富才能充分释放,大力发展名、特、优、稀蔬菜生产,小河咀办事处和新一办事处开始进行黄芽韭菜种植,全年韭黄上市量达2657吨,成为远近闻名的“韭黄之乡”。
上世纪70年代,六甲街道开始了乡镇企业的摸索和尝试。1970年,六甲生产大队先后创办六甲粉丝厂和六甲养猪场,这是六甲最早的乡镇企业,随后陆续办起铸造厂、纸箱厂、印刷厂、食品厂、鞋厂等小型企业。到1980年,六甲乡镇企业总收入691万元。
进入九十年代,六甲乡镇企业一路高歌猛进。1990年,六甲乡镇企业总收入12077.97万元,企业总数达711个。六甲初步形成以造纸及纸制品、铸造、服装、制鞋、彩印包装、建筑建材、食品等为主体,涉及22个行业的乡镇企业体系。
其中,福保办事处(又称农工商联合公司)成绩斐然。1978年,福保建成铸管厂,主要生产福鸡牌铁铸管;1982年,福保造纸厂建成投产,生产的牛皮挂面纸填补了云南省造纸工业的一个空白;1988年,福保复膜彩印厂和滇池塑料彩印厂成为全区重要印刷企业。这些企业和原福保办事处的4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组建成福保农工商联合公司,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农村传统产业结构和劳动结构,1995年营业总收入已达到2.5亿元。
2001年,六甲乡镇企业营业收入34.08亿元(不含税),乡镇企业总数(含个体、私营企业)达1785个,其中产值上千万企业8个。六甲乡被命名为云南省乡镇企业五十强乡镇,位居第八位,进入全省乡镇企业排头兵行列。
从传统种养殖业到异军突起的乡镇企业,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是六甲经济转型、日益走高的有力步伐。
打造会展综合体
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十二五期间,落地于福保半岛的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如同催化剂,催生着六甲片区新的变幻,昆明海丽宾雅度假酒店、昆明凯旋利商业广场、滇池泛亚国际汽车城等一批省市区重点项目纷至沓来,为区域经济增添活力、注入全新内涵的同时,也在提升着六甲人居住品质和生活品质。
作为旅游会展城市综合体,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是云南省、昆明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是云南省继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后又一重大标志性工程。
图片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奠基于2012年10月,位于昆明滇池北岸福保半岛环湖东路两侧,处于新昆明重点规划“一湖四环·一湖四片”的中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2331亩、总建筑面积约540万㎡、总投资约400亿元,项目北为展馆,南为主题乐园、高星级酒店、商务CBD,中间以民族风情旅游小镇纽带为连接,是一个集会展、旅游、休闲、度假、住宅、商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建成后的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成为了联动昆明经济发展、推进服务业整合、发扬昆明城市文化的“加速器”,随着会展商业的完美呈现,城市功能必将不断完善。
2019年9月28日,昆明王府井·滇池小镇奥特莱斯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业,滇池小镇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12000个免费停车位,200余家国内外时尚精品,是王府井集团在云南打造的首个奥莱项目,也是王府井奥莱板块全国首个3.0版本的项目。
滇池小镇致力于打造中国首家文化主题奥莱小镇,以“滇”文化为灵魂,以国际名品、轻奢、潮牌、运动等奥莱品牌为基础,集合多种业态,立足周边、辐射昆明、放眼云南,引领旅游休闲生活方式,打造昆明升级商业文旅第一站。项目的落地和开业极大提升了滇池会展片区的商业文旅配套,实现展、会、商、旅、文联动发展,为六甲片区会展业的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链,也为全区夜经济的发展增加了重要支点。
2020年9月19日,南博智慧家居广场正式开业,这是继王府井滇池小镇奥莱项目之后又一商业力作,意味着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进入“全馆运营”时代。
南博智慧家居广场商业与会展产业结合紧密,二者之间形成持续发展,成为滇池会展片区发展的新引擎。经过设计师的全新场景布置,南博智慧家居广场拥有比肩国际的商业空间设计,颠覆了传统家居市场冰冷、空旷的形象,用温暖贴心、充满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在全流程、细微处都能感受到生活的“小美好”,为昆明家居消费者提供一个全新的选择。
“南博智慧家居广场”和“王府井滇池小镇”已成为六甲片区乃至官渡区的两张商业名片,开启了昆明消费新生态,实现了会展经济的全新升级换代。
今年9月,南博滇池天街也将迎来开业,项目形成了独具匠心的“独栋商业+开放街区”的商业布局,通过纵横连廊及丰富的交通动线,突破传统商业固有的空间局限,结合多元新场景及全天候新消费模式打造,填补滇池会展中心百万平方商圈空白。届时,一个集休闲娱乐、餐饮美食、民宿客栈、目的消费于一体的夜经济示范区将呈现在大家面前,为六甲片区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未来的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将以“会展+新文旅”为目标,打造以文旅促会展、以会展助文旅的会展文旅综合体。全国首个智慧会展中心、昆明网红打卡地、昆明夜经济地标景点、云南旅游的国际名片……美好的愿景在未来将会一一实现,六甲片区发展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注入“红色”力量
奏响生态文明“大合唱”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对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指示——滇池是镶嵌在昆明的一颗宝石,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再接再厉,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星海半岛生态湿地位于六甲街道,同时也是盘龙江的入河口。为加大滇池的保护力度,六甲街道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在2017年推出“党建+滇池治理”特色品牌“红色护盾”党建品牌后,不断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红色”力量。
图片
六甲街道聚焦辖区入滇河道众多、滇池治理任务艰巨的工作实际,打破条块分割和区域壁垒,有效整合滇池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力量,并探索“科技治滇”“文化治滇”等创新手段,在入滇河道沿岸构筑起党建引领、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河道治理“红色护盾”。街道将辖区内11个社区10条河道划分为62段,970名党员志愿者和数不清的居民群众分段包干,组成一个个“红色护盾”,365天无间断对辖区河段进行巡查管护,“黑臭水体”整治取得突出成效。
同时,街道联合滇池流域国有企业、学校、医院、派出所、银行、“两新”组织等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制定了一系列共驻共建制度,签订了联盟协议书,完善了激励考核机制,搭建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滇池流域生态环境建设资源和需求对接平台,联合开展了共育党员林、巡河护河等共驻共建活动品牌,变社区党组织“独奏”为驻区单位党组织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合唱”,激活了滇池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活力。
2020年以来,六甲街道有效化解了盘龙江沿岸2座庙宇拆除、毗邻滇池边270余亩已征用土地的复耕复种整治等历史遗留难题,并按照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启动福保文化城、蓝色庄园、福保造纸厂的征迁,并稳妥有序推进后续拆除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辖区生态宜居成效显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辖区星海湿地、海华社区、大清河沿岸风景秀美、鸟语花香,已成为昆明市民休闲康养热门打卡地。
“还滇池一湖清水”,让绿水青山底色更浓,是六甲街道正不懈努力的目标。如今的星海半岛生态湿地仍在不断地建设提升。星海半岛二期湿地以滨湖生物多样性复育为核心,以场地水质净化为基础,形成水生-湿生-陆生复合生态带,恢复和保护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重筑滇池生态岸线,构建滇池与城市发展的生态缓冲区,保障滇池的可持续发展。现在,星海半岛湿地又新设计建造了让水系联通的“生态沟”“溢流堰”,以此形成落差,提升湿地水动力。
在不久的将来,水清貌美的星海半岛湿地一定会为滇池这颗“高原明珠”增添更加耀眼的光彩,“蟹屿螺洲”“翠羽丹霞”的美景将重新和人们相遇,六甲街道“人在景中走、党在心中留”的环滇党建名片也将越发闪耀。
图片
落实惠民举措
刷新民生改善“成绩单”
飞虎大道、福保大道联通了六甲的南北网络交通,环湖东路、广福路架构起了东西网络,地铁2号线和5号线从六甲经过……内畅外联、通达四方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通了六甲发展的“血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背后,是六甲人在党建引领下,为提升居民幸福感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云师大会展校区等中小学进驻,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海华社区挂牌建立,成为六甲街道探索新型城镇化城市社区治理的典型;昆明市侨法宣传角、五星级党支部、基层党建示范点、图书馆服务店、“老年大学”等示范点的落成,使六甲的人文气息越发浓厚。
图片
随着六甲街道辖区内雍景湾二期、翡翠滨江、山海荟、江湖海等多个住宅小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六甲街道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合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对大清河、小清河入湖口、星海湿地的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对会展中心周边缺失绿地补种,2020年,辖区内新增绿地面积21.8公顷,修剪盘龙江东岸盘龙段桉树21株,加固福保路、环湖东路道路绿化树木960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六甲街道在按下拆迁“快进键”的同时,也不忘化解群众安置难题,除新建成的海华社区外,六甲街道其余社区均纳入了旧村改造范围。为了解决拆迁户回迁安置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街道始终秉承着“征迁促发展、惠民生”的理念,帮助社区居民积极协调房源。目前,经过三轮选房工作,共有302户拆迁户如愿回迁至悦满欣城,惠及新一、新二、金家、小河咀四个社区被拆迁群众,同时,为妥善解决六甲街道南连接线高速公路工程的回迁安置遗留问题,分三批次将金海新区一期、二期剩余回迁房源用于安置南连接线高速公路项目所涉及的103户回迁群众,共计回迁70户。
交通、教育、文化、生态、住房……随着一项项惠民政策的实施,一个日益美丽的六甲正在向我们走来,每个六甲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盼。
图片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峥嵘岁月。红旗飘飘,党旗猎猎。走在六甲的大街小巷,我们可以看到,六甲正在绘就着一幅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风景美不胜收的和谐画卷。
未来,漫步在风光旖旎的星海湿地,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绿水青山环绕的绿色六甲;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尽情购物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国际化的时尚六甲;在旧村改造换新颜的进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提档升级的优质六甲;交通便捷高楼林立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舒适安逸的宜居六甲。即将召开的COP15也将为六甲的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一个全新的六甲正在破茧而出,最终实现华丽蝶变。
来源: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甘露 熊楠 王颖 邬艳芳 栗莉 熊艳琳 郭武辉 向文
责编:张曌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