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如何?省检察院调研组到安顺市调研督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效果如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如何?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检察产品’满意不满意?”4月13日至1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带着“题目”到安顺市紫云县、关岭县、镇宁县调研,并就检察机关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进行调研督导。安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瑛等领导陪同。
图片
查阅紫云县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资料
13日下午,傅信平来到紫云县检察院,详细了解该院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在该院队伍教育整顿专班,傅信平查阅了相关资料,翻看学习笔记,与干警亲切交谈。他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三个专题”学习教育。要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注重解决苗头性问题,强化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确保扎实稳妥、有力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图片
在关岭县检察院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14日上午,在关岭县检察院,傅信平走进第一检察部,向检察干警询问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相关知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当前,全体检察人员要进一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在学思践悟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筹推进检察各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力量。
图片
在关岭县检察院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官办公室调研
在关岭县检察院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官办公室,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傅信平说,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常态化联席会议等方式,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共同携手实现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目标。
图片
查阅镇宁县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资料
在镇宁县检察院,傅信平参观了党史文化长廊,看望了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干警。他指出,要把政治建检与业务强检结合起来,以党建带队建,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结合实际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镇宁县景宁小区是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小区住有 1150户搬迁群众。傅信平走进该小区“察民情访民意”,实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走访慰问搬迁群众。
图片
走访慰问搬迁群众陆应芹
陆应芹是小区里出了名的“好婆婆”,勤劳善良、家庭和睦,因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她独自照顾着孙子。傅信平在陆应芹家中与她拉起了家常。
“孙子多大了?准备在哪里上幼儿园?”
“我们小区里就有幼儿园,等娃娃3岁就可以去上了,幼儿园教得好、带得好,也方便接送。”
“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吗?随时可以找社区服务点,找检察院咨询。”
“谢谢了,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上门联系过几次,有需要的话我会联系他们。”
图片
走访慰问搬迁群众白辉明
白辉明老人是景宁小区第一批搬迁户,在与傅信平的交谈中他说,不久前“大走访”时,县里的检察干警来过他家,向他征求意见建议,帮他解决了实际问题。当傅信平问到还有什么困难事、烦心事需要解决,白辉明老人摇摇手说:现在的政策好,我们搬进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房子,十分感谢党、感谢政府。
随后,傅信平来到景宁小区内的就业扶贫车间、电商精准扶贫点、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民生需求,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
在镇宁县陆瑞光纪念馆,傅信平参观了布依族联共抗蒋英雄陆瑞光烈士革命事迹展。他表示,要用好贵州的红色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检察工作新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傅信平一行还到紫云百灵生态蓝莓园和关岭牛产业园调研检察机关助力乡村振兴情况,到镇宁高荡村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文、图 | 张安
来源 | 贵州检察